:::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區塊鏈新「區」勢 你跟上了嗎?

  • 12/11/2020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賴宜萱、趙翊君報導】

        你知道區塊鏈是什麼嗎?除加密貨幣還有什麼其他應用嗎?東吳承平扶青社於109年11月24日在城中校區2B005教室,舉辦「區塊鏈入門-比特幣支付到去中心化金融」講座,邀請到區塊勢創辦人許明恩,與在場同學介紹區塊鏈技術與應用,以及其未來發展趨勢。

        加密貨幣是透過區塊鏈技術運作,它的交易方式有別於傳統貨幣,不受任何銀行、政府的控制,即為其「去中心化」的特色。因為不受政府管控,加密貨幣可以無國界轉帳,速度也比跨國銀行交易快,此特性也讓許多開發中國家、無銀行駐點之偏鄉,能夠透過網路、手機的方式進行加密貨幣交易,將金錢移轉。而加密貨幣也存在著缺點,像是警察無法凍結非法買賣的帳戶,因其不歸政府管控,造成政府無法監管這些用加密貨幣進行的地下交易。

        除加密貨幣外,區塊鏈也可以應用在「資料上鏈」上,像是學校將畢業證書存在區塊鏈上,企業在招募新人時,即可透過區塊鏈上的證書資料,來驗證履歷中學歷的真實性,可以解決企業與學校間資訊不流通的問題,從而避免學歷造假的疑慮。也有電商平台會透過區塊鏈技術,即時記錄賣家上架的圖片、時間、與詳細資訊,並可以將資料備份到法院上,來避免賣家相互盜圖的問題發生。

        許明恩提到,很多人都聽過區塊鏈,但並沒有真正的擁有過加密貨幣,因此在講座中,特別發給每個人以太幣,並教導大家怎麼使用電子錢包,透過實際操作更瞭解加密貨幣。他也說到,區塊鏈的技術,將會讓社會創造新的信任,不同於以往以政府為中心的信任機制,而整體的產業也會因此大洗牌。

【文/經濟四賴宜萱 圖/國貿四趙翊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