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卓越、超越、跨越 東吳大學建校120年「東吳外語菁英論壇—迎接外語教育新時代」

  • 12/11/2020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語言教學中心
  • 01.jpg
  • 圖四.JPG
  • 02.jpg
  • 圖七.jpg
  • 圖九.jpg
  • 圖八.jpg
  • 圖十.jpg
  • 圖十一.jpg
  • 圖五.jpg
  • 圖六.jpg
  • 圖十二.JPG

【語言教學中心訊】

        今年欣逢東吳大學建校120年,值此珍貴的時刻,外國語文學院特別邀請英文學系、日本語文學系及德國文化學系二十多位在學術界服務的系友返校演講,109年11月21日首屆「東吳外語菁英論壇」在外雙溪校區第一教學研究大樓隆重登場,包含潘維大校長、董保城副校長、王淑芳社會資源長、林鵬良講座教授、外語學院張上冠院長以及校內外師生共襄盛舉。

        張上冠院長致詞時提及,外語學院於1984年創立,36年來培育眾多外語菁英,遍布海內外。今年舉辦此盛會除了慶祝建校雙甲子,也象徵本院「以真實的現在召喚過往的光榮,並據此迎向美好的未來」。

        本次論壇主題為「迎接外語教育新時代」,由甫獲本校第五屆傑出校友的中國文化大學徐興慶校長(日文系72級)擔任專題演講人,他以「我的學思歷程—從外語學習到跨領域研究」為題,細數在東吳日文系接受嚴謹訓練的求學過程,憑著紮實的日語能力開始鑽研歷史學研究、日本研究,並推動國際區域研究,以亞洲為視野,立足台灣,探討「東亞學」的建構與變遷等相關議題。徐校長亦致力於促進人文與社會科學的對話,培育並整合跨領域的年輕研究人才,他勉勵學子「學問的核心價值在於興趣」,不應以薪水高低的價值觀隨波逐流。

        專題演講之後,英、日、德三系的菁英校友共發表15場特別演講及1場工作坊。國立政治大學日本研究學位學程于乃明教授(日文系65級,本校第四屆傑出校友)和來賓分享其退休後仍持續研究阿里山的石碑與日治時期文化發展的關聯性,並學習森林學及博物館學的相關知識,實踐她所說的「努力進取」及「跨域學習」。于教授鼓勵同學在這個強調國際移動力的時代,不僅要有雙語能力,最好是學習多語,而且跨領域學習要跨得愈遠越好,才能順應多變的潮流。

        靜宜大學日文系邱若山主任(日文系68級)、淡江大學日文系曾秋桂主任(日文系73級)以及銘傳大學應用日語系林長河主任(日文系86級)也藉由述說他們投注心力的研究領域,提醒外語學習者應設定目標,努力創造價值。尤其曾秋桂教授(同時也是淡江村上春樹研究中心主任)介紹HI (Human Intelligence)應與AI (Artificial Intelligence)兼備的概念,她認為在AI的浪潮下,無障礙的外語能力更是人類的一把寶劍,應用AI,導入AI思維,我們就能成為AI Empowered外語專業2.0人才。

        本校日文系陳淑娟教授(日文系66級)則與東海大學日本語言文化學系張瑜珊助理教授(日文系88級)聯合發表「反思自我教學活動與教育信念」工作坊,兩位學者帶領與會師生運用TP chart (Teaching-portfolio chart),檢視教學行為與教育目標的落差,並作為實踐改善的紀錄。

        在德文菁英的部分,6位演講校友分別任職於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薛映東教授,69級)、台灣神學研究學院(曾宗盛助理教授,73級)、文藻外語大學德語系(謝碧娥助理教授,75級)、淡江歐洲研究所(張福昌副教授,77級)、政大歐洲語文學系(姚紹基主任,83級)以及東海政治系(沈有忠教授,86級)。6位教授提及當年在東吳德文系累積前進德國留學的能量,憑著母校給予的這把德語金鑰匙,從「哲生樓」到柏林、科隆、海德堡,跨界發展,翻轉人生。一整天下來,菁英校友發表跟德國政治、音樂、宗教、文學、翻譯與跨文化等多元領域的知識,現場座無虛席。張福昌老師更呼籲德文系學生先以學好德語當作第一目標,然後英語也學得好,對未來就是加分。(Deutsch ist ein Muß, Englisch ist ein Plus.)

        英文菁英校友的演說則涵蓋文學、文化及外語教學等領域,台師大英語系蘇子中優聘教授將自己學習英美文學的歷程分為三階段論述,說明學文學除了培養文學賞析,還能掌握歷史脈絡、深入文化思維並理解文學批評的流變。蘇教授以「The show must go on.」這句英文諺語勉勵外語學院的師生,唸外文系的人擁有良好的人文素養、文學與美學欣賞力、文化創意、英外語溝通能力、批判思考力,就像具備了自我導航的飛航器,在各行各業都行得通。

        來自政大外文中心及英語系的三位教授—黃淑真老師(英文系78級)、崔正芳老師(英文系79級)、許麗媛老師(英文系83級)則介紹政治大學或其他大學的英語及跨文化課程教學現況,並主張培養跨文化溝通能力,才能在全球化的世界裡遊刃有餘。

        對英、日、法、韓、西班牙等多國語言都很有興趣的國立中興大學外文系吳佩如助理教授(英文系86級)發表女性旅遊書寫研究,她的學術旅程無論走到哪裡都遇得到東吳英文系的師長及校友。她鼓勵學弟妹「人就像有延展性的金屬」,具有無限的可能,要成為什麼樣的人,要靠自己創造並勤學。

        最後,論壇以「外語教學面臨的挑戰與變革」綜合座談作為結尾,與談人有本校日文系賴錦雀特聘教授(日文系68級,第五屆傑出校友)、淡江外語學院吳萬寶院長(德文系73級)、政大英文系招靜琪主任(英文系73級)以及台師大英語系蘇子中教授(英文系75級)。教授們先提出各校英、日語教育或外語學院面臨的挑戰,並對AI的發展提出各自的見解。學者們認為外語教育可以思考如何善用AI,但切勿忽略人本主義的重要性,學生擁有外文專業、溝通互動能力以及科技能力,才能成為菁英人才。

        在將近200位來自國內各大學具有外語專業背景的師生們熱烈討論下,論壇圓滿成功。

【文圖/語言教學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