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建立良好大學生活環境 增進自我價值與人際關係

  • 12/09/2020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蘇怡瑄報導】

        本校社會系於109年11月19日及11月20日,在外雙溪校區H304及D0418教室展開為期兩天的系上課堂講座,特別邀請到第三屆社會系系友,現為資深心理諮商師的金克剛經驗分享,在兩天的講座中,分別以現代大學生如何進行自我諮商及開展人際關係為主題,向同學說明自我價值建立的重要性;此外,對於心理諮商有興趣的學弟妹們,他也分享自己的學習歷程,包括在張老師基金會工作的經驗,同時回顧當年,系上課程的規劃,如何引導他走向心理諮商師這條道路。

        第一天的講座,金老師主要說明有關大學生何以依靠自身信念擺脫痛苦,進而提升人生中的自我效能和適應性。開場中介紹信念系統的產生,藉此解釋人們對自己生活狀態的理解與實現,並提出生活中最核心的痛苦,除了是別人給予的之外,自身的心理也是造成痛苦的因素,因為在跟他人互動時,總是會將自身缺點放到最大,透過與他人比較價值高低,會為自己帶來傷害,有時候自我價值的傷害是由自身造成的。「要解決痛苦就必須自己創造福祉」,講師認為加強自身信念有助於脫離痛苦,如寫下自己與他人的優點;或是思考當下如何採取對自己最有利的行為,這些方法不但能使學生減少對他人的負面印象,也能使自己的心理狀態得到調適。

        第二天的講座,金老師表示在如何加強自身信念後,下一步則是教導學生怎麼去交朋友。人際關係的開展,對於大學生來說是很重要的課題,學習與人接觸並建立良好關係,能讓自己有一個愉快的大學生活。為此,講師介紹一系列容易在大學交到真心朋友的作法,像是在一開始,與自己有相似背景人交往,能讓我們有信心去面對他人;並且透過社團等媒介去增進彼此更深層的關係。在認識朋友之後,下個階段則是採取行動,以維持友誼關係的穩定。要累積正向愉快的友誼, 雙方可以在當下交換彼此的感受,使一方心裡的想法能夠立即被對方所看見,除了可以帶來親密感之外也能減少與對方的防備,尤其對於大學中分組報告的關係維持有很大的幫助。

        最後,金老師以舉手方式讓學生表明現在大學生活的人際關係滿意度。平舉代表最不滿意;把手舉到最高與身體平行則為最滿意的程度,大多數學生都舉高40度到60度的位置,表示多數學生對於大學的人際關係滿意度還是抱有正面積極的想法。雖然在大學環境與他人互動的過程中多少可能會有衝突出現,但衝突不一定是關係的終結,學習去化解這些衝突,將使得大學生們未來在應對進退方面能夠更圓滑,待人處事也會越順利。講師也特別指出大學的人際關係能對未來職涯發展上有很大的幫助,通過建立人脈,形成自己在工作中強大的社會網絡。

【文圖/社會三蘇怡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