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電影沙龍:用影像說故事 一起深度思考

  • 12/09/2020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蘇恩然報導】

        電影可說是現代人不可或缺的生活調味劑,大學生課後與同學一起去看場電影更是一件快樂的事!但在看完一場電影後,你是否想找人討論或分享心得,卻又不知從何說起?或者擔心討論時爆雷?文舍明日聚場於109年11月18日舉辦「電影沙龍」,觀看電影為韓國喜劇片「雞不可失」,同學們能一起看電影並盡情討論電影的大小事,探索電影的奧秘。

        「沙龍」(Salon)源自義大利語Salone,是客廳、接待室的意思,也可以引申為貴族仕紳廣邀文人雅士,在自家客廳舉行的聚會。文舍明日聚場舉辦電影沙龍,希望營造一個共同討論、聊天的空間,透過探討有興趣的電影,引發同學對生態、文化、社會、經濟、政治等議題的敏感度,並培養學生深度思考的能力。進入大學後,同學們時常會對未來的工作或職業充滿想像與好奇,因此這學期電影沙龍主題為「職業」,透過觀看相關主題的電影,去探討、分析其中的職業特性,以及電影內容與現實有何差異。

        電影「雞不可失」描述五位刑警在埋伏的過程中,意外開起炸雞店,且店面突然爆紅,劇情走搞笑幽默路線,台詞字字逗趣卻富含深度。「比起羞恥的成功,選擇完美的失敗,也許活得更輕鬆」,主講者透過電影中的一句台詞,請同學思考,要怎麼去衡量金錢與職業之間的關係。像是劇中主角,糾結著應該選一個體面的公職警察工作,還是選擇一個可以幫自己賺錢的工作?而身為大學生,也不斷地面臨著職涯選擇,在選擇工作時,相較於父母或上一個世代為了金錢而拼命,我們更重視拚命的理由與感受,但理想抱負和現實金錢這兩面我們應該如何選擇,這個問題沒有正確答案,卻值得我們深思。

        文舍明日聚場強調思考是持續累積的過程,今年以「職業診療室」為主題,接下來還有兩場電影沙龍、6x6職人講堂與校外企業參訪等活動,帶領同學一同探究不同職業與產業的秘辛。

【文圖/社會四蘇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