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劇變衝擊下會計新思維與挑戰—2020中華會計教育學會年會暨研討會

  • 12/09/2020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會計學系
  • 合照01194.jpg
  • 團體照.jpg
  • 會場01.jpg
  • 杜榮瑞老師.jpg
  • 戚務君老師.jpg
  • JAA理事長.jpg
  • KAA理事長.jpg
  • 晚宴01.jpg
  • 最佳論文獎01.jpg

【會計學系訊】

        「2020中華會計教育學會年會暨研討會」於11月26日、27日在本校城中校區登場。每年由中華會計教育學會與國內各大學會計系共同主辦之「中華會計教育學會年會」是國內外會計界之年度盛事,今年度的「中華會計教育學會年會」由本校會計學系與中華會計教育學會共同主辦,總計有超過400人與會。

        開幕儀式由本校會計學系主任高立翰、中華會計教育學會理事長薛敏正歡迎各界與會,本校潘維大校長、馬君梅前代理校長、傅祖壇院長及最高檢察署邢泰釗檢察長擔任開幕致詞貴賓,揭開序幕。本次年會由於受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之影響,海外貴賓無法親臨會場,JAA理事長Professor Yoshihiro Tokuga、KAA理事長Professor Tae-Young Paik及海外學者則以視訊方式參與開幕儀式。

        本次大會以「劇變衝擊下會計新思維與挑戰」為主題,期能藉由集結海內外產官學專家之心得與洞見,提供學術界暨實務界有關會計的未來發展方向,俾協助我國在面對疫情影響之環境下,能以創新思維提升自我競爭力,並從挑戰中成長與茁壯。大會特別邀請到臺灣大學會計系杜榮瑞教授及政治大學會計學系戚務君教授兩位國內重量級學者擔任開幕特邀演講者,分別以「責任:我們知道的與不知道的」以及「一套針對台灣會計碩士論文的大數據分析」為主題演講,薛敏正理事長、東吳大學會計學系蘇裕惠特聘教授,則分別擔任該兩場專題演講主持人。在「劇變衝擊下會計新思維與挑戰」的會議主軸下,共計安排19場、63篇之學術論文發表,5場實務專題演講及1場實務座談會。本次年會受疫情影響,海外貴賓無法親臨會場,因此部分場次採視訊會議方式進行,但也因此得以加速嘗試並導入科技於學術研討上的應用,相信此做法不僅能持續活絡學術之交流,更能帶動學術發展的新模式。

        在實務場方面,包括以下講題及講者,分別為「數位時代下的審計思維」(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吳趙仁會計師);「企業社會責任(CSR)國內外發展趨勢與簡介」(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張瑞婷會計師);「綠天鵝:從新資本主義看環境社會與治理趨勢」(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曾于哲會計師);「企業必修課-從ESG投資談企業永續轉型」案例分享」(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股份有限公司陸孝立副總經理);「兩岸上市公司信用風險因子探討」(TEJ研究部方順逸協理)。此外,中華無形資產暨企業評價協會亦邀請政治大學鄭丁旺講座教授,主持並參與「會計與評價」座談會之討論。

        本次大會探討議題包括審計研究、稅務研究、管理議題、公司治理、企業社會責任與永續發展、公司治理與金融市場、公司治理與績效衡量、公司治理與社會責任、公司治理與盈餘管理、財務會計與資本市場、資本市場與風險管理,以及人工智慧與會計大數據等。與會人士除海外學者外,國內產官學各方面之學者專家包括各大專院校教師、學生、會計師事務所、金融機構、與各公司行號共計四百餘人參與盛會。國內外與會者在會議中提出新穎觀點,分享研究成果,不僅讓國外學者了解臺灣會計研究現況及研究能量,亦讓實務界、政府單位、國內各大專院校教授及碩博士班學生,透過本次會議共同發表研究成果並分享實務經驗。其中由臺灣大學會計學系李艷榕教授所著之論文「The Effect of the CEO Pay Ratio Disclosure Rule on CEO Compensation」及台北大學會計學系薛敏正教授、北區國稅局盧怡妏股長、葉淑玲助理教授合著之論文「非主管職員工薪酬之決定因素」在眾多論文中脫穎而出,榮獲本屆最佳論文獎。

        大會並於11月26日假台北市花園大飯店舉行聯誼晚宴,於會中頒贈贊助單位感謝獎牌及頒發最佳論文獎。本年適逢中華會計教育學會創立25週年,學會特別邀請歷任理事長,包含鄭丁旺理事長(第1、2屆)、杜榮瑞理事長(第3、4屆)、馬君梅理事長(第5、6屆)、薛富井理事長(第7、8屆)、周玲臺理事長(第9、10屆)、現任薛敏正理事長與現場來賓共同回顧學會創立25週年紀念影片,並齊祝學會生日快樂,氣氛熱鬧溫馨。

        本次大會在科技部、東吳大學商學院、各大會計師事務所、上海商銀文教基金會、會計師公會全聯會、TEJ、櫃檯買賣中心、台灣期貨交易所、台灣證券交易所、集中保管結算所、中華無形資產暨企業評價協會、財團法人東吳大學會計系所同學聯誼會文教基金會等多方經費支持下,為我國會計理論與實務提供交流平台,齊集產、官、學、研人士針對當前各項重大迫切的會計議題進行腦力激盪,期能藉由集結海內外產官學專家之心得,提供學術界暨實務界未來發展的方向,以協助我國在知識經濟時代國家競爭力的提升。

【文/會計學系陳曉媺秘書  圖/會計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