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表達不簡單 商業溝通辯論大解析

  • 12/02/2020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04學長與台下聽眾互動.JPG
  • 07講座全體參加人員合照.JPG
  • 01蘇漢賢學長與台下聽眾互動.JPG
  • 03台下聽眾認真聽講.JPG
  • 06台下聽眾與演講者.JPG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劉冠伶報導】

        你認為說話重要嗎?說話是想像中的容易嗎?本校會計系於109年11月18日,在城中校區2123教室舉辦「說話的藝術—商業溝通與辯論的語言之美」講座,邀請本校會計系107級畢業校友,現任職於中華辯論推廣協進會(CDPA)執行秘書的蘇漢賢學長,分享從大學時期到職場,對於說話的經驗與體悟。說話看似簡單,實際上卻是一門大學問,學長透過本次演講,讓學生們敞開對於說話藝術的大門。

        表達一共分為五大類,分別為演講、溝通、說服、談判與辯論,每一類代表不同的權力流向與表達要領。例如:「演講」是權力的形成,主要為吸引觀眾,並且引導觀眾認同演講者欲表達的內容;以「談判」而言,權力在雙方,也就是雙方皆有權力轉換利益、妥協,達成談判的目的。「在有目的性的表達時,首先必須分析權力的流向,以免誤用表達策略。」蘇學長舉例,就如同我們會與客戶「溝通」,但是不會和客戶使用「辯論」的表達方式。 

        表達一定是依內容取勝嗎?美國心理學家麥拉賓發表的3V原則提到,說話者影響聽眾的關鍵當中,語言(Verbal)只佔了7%,而其他外在影響甚多,像聲音(Vocal)佔38%、視覺(Visual)佔55%。因此,學長認為溝通不是只有內容準備好,還需揣摩、練習,注意被溝通者的感受,才容易取得他人信任。學長亦分享在表達上,應減少主觀用詞,多使用論證,來增強說話內容的可信度,若時常運用「我覺得…」不僅顯得不夠客觀,更容易使信任關係瓦解。

        「所謂的會說話,其實就是在沒說話的地方下了更多苦工。」蘇學長表示,他在大學時期參與東吳正言社,比賽前時常需要查詢大量資料,以作為支持觀點的論證,學校的「東吳資料庫」即存放著許多期刊文獻,因此鼓勵學弟妹們應多加利用校內資源,裡面蘊藏著許多寶藏,等著各位去挖掘知識。

        只要釐清表達策略、事前做好充足的準備,並運用適當的表達方式,人人皆能體會說話的藝術。

【文圖/國貿四劉冠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