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祝我好好孕》:女性生育自主權

  • 12/02/2020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謝瑜庭報導】

        舉辦近20年的臺灣國際民族誌影展(TIEFF)和本校社會系何撒娜老師合作,精選六部影片,在外雙溪校區國際會議廳播映。109年11月18日放映兩位女性導演陳育青和蘇鈺婷的作品《祝我好好孕》,也邀請到陳育青導演,與同學們一同對溫柔生產和女性生育自主權的議題進行思辨。

        映後座談中,陳育青導演提起自己的生產經驗,她認為不完全是痛苦的面向,同時,也感到有一股強大力量要去安穩生命,全身像是燃燒著熊熊火焰,覺得自己無所不能,是一種很奇特的經歷。女性能完整感知孕期的身體變化,自主選擇生產方式,和營造嬰兒出生環境,是溫柔生產的旨意。懷孕不是生病,孕婦和醫療體系是使用者關係,不是醫病關係,讓產科常規化轉為尊重母體和嬰兒。影片中,有名母親選擇居家生產迎接寶寶,邀來許多親友陪伴,過程中,是滿溢的愛圍繞在身旁,並祝福新生兒的到來,氣氛歡樂,是名副其實的「生日派對」。

妳的身體不是妳的身體:女性生育自主權

        作為女人,經常是身不由己,從小被要求坐姿要端莊,行為舉止到穿著打扮,無一不被他人指點說教。為人母後,束縛不減反增,從懷孕初期,就會接收到許多建議,像是要吃什麼、不能吃什麼,以及能做什麼,不能做什麼,更不用說生產時,認定女人就該將她的身體與胎兒交由醫護人員控管,因為科學是值得信賴、安全的,能確保孩子平安誕生。但是,除安全之外,女性做為一名母親,她的身體自主權呢?擁有自主權的前提,是有清楚的認知,明白想給自己和孩子什麼樣的生產方式,經過整體風險評估,有清晰的思考脈絡,再做出決定。如此一來,不論是選擇在家中或是在醫院生產,都比起直接交付醫療體系,會有更深一層的體悟,掌握自己的權利,再去面對外界「權力」運作時,就能站出自己的立場。

        回歸本屆民族誌影展的主題「看見主權」,或說人類學的核心——尊重各式各樣的文化體現,紀錄片《祝我好好孕》呈現女性決定採用不同於一般熟知的生產方式,疼痛的本質不變,但多了一層溫柔的色調,那是來自母親自主選擇的堅定。因此,不論是中文片名《祝我好好孕》或是英文片名Our Happy Birthday,皆指女性於懷孕過程中的主體位置,決定如何迎接新生命到來的同時,女性也在過程中完成自己的「完全變態」。

【文/社會三謝瑜庭 圖/社會三謝瑜庭、導演陳育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