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聯合新聞網】AFMA 銀行競爭力評比新核心|李述德(東吳大學企管系講座教授/前財政部長)

  • 11/25/2020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聯合新聞網
  • |
  • 作者:仝澤蓉

 「銀行評比模型研討會」18日舉行,京城銀行副總經理游志誠(左起)、台灣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暨EMBA執行長劉啟群、東吳大學企管系講座教授/前財政部長李述德、財經立法促進院院長/前台灣大學金融中心主任黃達業、社團法人台灣金融教育協會最高顧問李金鐘、富邦銀行資深協理顧淑分、中央大學財金系教授黃泓人出席。 台灣金融教育協會/提供

「銀行評比模型研討會」18日舉行,京城銀行副總經理游志誠(左起)、台灣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暨EMBA執行長劉啟群、東吳大學企管系講座教授/前財政部長李述德、財經立法促進院院長/前台灣大學金融中心主任黃達業、社團法人台灣金融教育協會最高顧問李金鐘、富邦銀行資深協理顧淑分、中央大學財金系教授黃泓人出席。台灣金融教育協會/提供

黃達業:衡量人才指標

經立法促進院院長/前台灣大學金融中心主任黃達業表示,銀行評比可提升銀行經營體質並增強競爭力;幾年前把非財務績效正式納入評比。在領導者遠見與經營策略上,「我們邀銀行董總及專家學者就銀行政策執行力、金融科技與企業社會責任( ESG)進行互評。在國際市場發展能力,我們特別重視金融人才培養,因為它將決定各銀行未來競爭力變化方向。」

黃達業說,「我們以各銀行具有CFA、AFMA及FRM等國際金融證照總數,作為衡量銀行員工國際金融專業度的指標,同時也作為銀行對現有員工國際金融專業獎勵度,及銀行招聘新員工時對國際金融專業重視度之衡量指標」,其中又以AFMA占比最高成為衡量國際金融人才主要標準,也是銀行競爭力評比的新核心所在。

游志誠:強化專業認證

京城銀行副總經理游志誠建議,評比項目第五大項名稱調整為領導者遠見、經營策略及國際市場發展能力,第六大項名稱調整為員工專業認證,增加證照例如:律師、會計師、國際內部稽核師CIA,及一些資安專業認證等。

游志誠表示,前述國際金融證照總數量建議以員工比例角度衡量,至於配分權重請主辦單位斟酌決定。 

李述德:有利金融監理

東吳大學企管系講座教授/前財政部長李述德表示,「銀行評比與時俱進」,銀行競爭力評比目的有三:一是促使銀行業者良性競爭,提升經營綜效,二是提供社會大眾中性客觀的評比資訊,供做選擇銀行及理財投資的參考;三是協助金融監理機關,核實金融監理效果。

在評比過程中,主辦單位需搜集、查證評比指標資料,可產生相當程度的制衡作用,落實金融監理的查核效果。

李述德說,有關競爭力評比的指標,亦需與時俱進,俾符合社會期待,各項財務性的量化指標均可評析銀行經營績效,隨著經社環境變化,社會各界日趨關切銀行經營理念、發展策略、公司治理、人才培育、社會責任、金融創新、國際連結等非財務性質化評比指標。

劉啟群:掌握經營趨勢

台灣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暨EMBA執行長劉啟群說,透過評比強化銀行策略,銀行評比有助評估銀行本身與競爭者之資源與能力。

劉啟群表示,近年世界先進國陸續引入策略報告於年報中,希望能見樹又見林。

劉啟群指出,策略報告強調以中長期觀點看待策略與績效,應考量經營模式是否具長期競爭性,因此鼓勵企業同時採用財務與非財務績效,例如以清晰方式確保非財務性營運績效如何連結至財務績效,進而能預期及掌握未來經營環境之大趨勢。

黃泓人:鼓勵主動揭露

中央大學財金系教授黃泓人指出,銀行評比需要銀行提供非公開的資訊以作客觀評比,這部分需銀行主動揭露,並由評比團隊進行核實,評比團隊也要提供競爭誘因鼓勵銀行進行主動揭露,以客觀數據取代主觀問卷調查資訊。

黃泓人說,評比除了要關注當期的數據指標,也需要注意歷史數據的穩定性,較穩定低波動的財務比率數據顯示該銀行在該項指標有長期的穩定性,也代表此指標的未來預測性較佳。

顧淑分:協助預測未來

富邦銀行資深協理顧淑分表示,由財促院舉辦的銀行競爭力評比,是透過學術、專業、數據的評比,將銀行經營資訊清楚向社會大眾傳達,反應銀行經營的現況並可預測未來發展。

顧淑分說,銀行評比中,財務各項數據均可清楚且公正的呈現各銀行的經營績效,建議在非財務經營績效方面,再加入企業在ESG上的努力與成果展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