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女性影展《逃跑的人》 她/他們也是最勇敢的人

  • 11/25/2020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謝瑜庭、鄭宥勝報導】

        「台灣國際女性影展」甫於台北光點電影院落幕,就如火如荼地展開北中南各地巡迴播放,東吳大學學生會和女性影展合作,分別在109年11月5日、17日、19日,和12月14日於本校放映五部與台灣有關的影片並舉行映後座談,11月5日在外雙溪校區國際會議廳播映影展揭幕片—曾文珍導演作品《逃跑的人》。

        「我問她們行李裡面到底裝了什麼?越南的姐妹說帶個魚露就過來了,不知道台灣的冬天會很冷,連個保暖的外套也沒有。我後來想,那個皮箱裡面空空的狀態,就是一大堆叫『勇氣』的東西吧。」曾文珍導演講述她拍片時的經過。紀錄片《逃跑的人》,記錄兩位移工草雲(Thao Van)和維興(Duy Hưng)來台灣後,因為種種因素,逃離原雇主,展開在台灣打零工維生的漫長時日。

        但是,逃離原雇主,才發現地獄從來沒有離他們遠去。草雲為了賺錢,曾應徵看護,差點遭雇主性侵;跑去做水泥工,身材嬌小的她,為扛起三十公斤重的水泥,弄得滿身是傷,也曾遇過警察臨檢,一起工作的移工朋友,情急之下,從頂樓一躍而下。維興則因工作操作機器,發生意外,拇指斷了一大截,不僅得不到賠償,還被老闆開除。移工工殤事件層出不窮,受傷或客死異鄉,底層勞工的權益就像他們發出的聲音,如同細微的雨絲落在玻璃窗上,屋內的人們絲毫不察,安然無恙。

        導演說,英文片名The Lucky Woman,是給草雲和自己的祝福,她期盼草雲未來能一帆風順。「難道,這世界就這麼糟糕嗎?」導演以這句話引出她心中的想法,因為大量接觸這些事件後,愈來愈悲觀,她希望自己之後能拍些比較快樂的題材。
「凡記下的,就存在的」,曾文珍導演用鏡頭紀錄每個當下,將現實交付給觀眾,它不只存在,更像種子,深埋在每個觀眾心裡,有一天,它會開花結果,會多出一些人,挺身改變現況。

【文/社會三謝瑜庭 圖/東吳大學學生會、政治四鄭宥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