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東吳中東歐國民外交 台灣斯洛伐克交流協會成立

  • 11/17/2020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賴宜萱、蘇冠宇、王雅萱報導】

        本校中東歐研究中心與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於109年11月16日在外雙溪校區松怡廳舉辦「台斯友好合作在東吳」活動,慶祝台灣斯洛伐克交流協會成立、東吳建校120年以及斯洛伐克兒童文學展開幕。典禮眾多貴賓蒞臨,包括外交部政務次長曾厚仁、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博塔文(Martin Podstavek)及梁晨賢伉儷、文化部政務次長彭俊亨、外交部歐洲司司長姜森以及捷克、匈牙利、俄羅斯、貝里斯、巴布亞紐幾內亞等國駐台機構代表親臨現場,見證台灣斯洛伐克交流協會成立。

        「台灣斯洛伐克交流協會」為本校中東歐研究中心與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共同倡議及推動的民間社會團體,希望透過民間力量,使台灣與斯洛伐克的雙邊關係更加密切。潘維大校長表示,自1998年以來,本校與斯洛伐克有著緊密的學術交流,如開設多門中東歐專業課程、進行相關論文研究以及舉辦學術研討會等,而「東吳大學中東歐研究中心」是現今國內唯一以中東歐為主要研究領域之機構,其成果獲得外界推崇,也期望在未來,雙方能有更多的交流。

        博塔文代表提到,透過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駐斯洛伐克台北代表處,讓兩國之間的關係更為密切、友好,而台灣斯洛伐克交流協會的創辦人中,有企業家、作家、外交官等,這些人心中住著斯洛伐克的靈魂,希望藉由這些人的專業,將雙邊交流邁向新的境界。在剪綵儀式後,由音樂系學生表演弦樂四重奏,一連帶來多首兩國特色歌曲,以表達雙方友好之情。

        斯洛伐克兒童文學展也於11月16日於第二教研大樓一樓開幕,「我們很欣慰台灣的孩童與家長,能夠通過童書來認識斯洛伐克的傳統與文化」梁晨博士提到,從2019年到現在,台灣已出版八本斯洛伐克的童書,透過互譯童書,讓兩國的人民可以藉由文學更瞭解彼此的社會與文化。

        台灣斯洛伐克交流協會成立,對兩國來說,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讓雙方的關係更為緊密,及促使兩方有更多文學、文化與社會的交流。

【文/經濟四賴宜萱 圖/法律四蘇冠宇、政治三王雅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