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掌握產業趨勢 跟上職涯新浪潮

  • 11/13/2020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02老師專業解說.JPG
  • 01老師同學們互動.JPG
  • 03同學們認真聽講.JPG
  • 04開心大合照.JPG
  • 06 送老師小禮物.JPG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李韋萱報導】

        時代轉變愈來愈快速,十年前的職業在未來存活率可能不到三分之一,該如何在變化迅速的社會中出生存?將是我們的一大考驗,本校生涯發展中心於109年10月28日在雙溪校區國際會議廳舉辦「產業十年大變動,掌握動向往前走」講座,邀請到福營國際資訊管理部林妤珊經理,與同學分享她對於產業趨勢變動的看法。

        首先林經理帶領大家瞭解台灣的現況,從人口結構來說,幼年人口比率逐年遞減,高齡化的趨勢愈來愈明顯。根據估計顯示,台灣人未來每十年平均壽命會增加2歲,意味著日後的平均退休年齡將延後,因此現在上班所存的薪資真的能保障退休後30年的生活無虞嗎?林經理表示,一份工作的薪水必然無法支撐退休後的開銷,也因此多角化經營將變得重要,多涉略其他領域的知識對於未來必定會有幫助,像是她本身利用考證照來認識每個產業,藉由證照考試的過程,將所有相關的書籍讀過一遍,清楚瞭解每個產業發展現況,也能認識在那個產業中的從業人員,日後把握機會增加人脈,同時也擴展自己的「錢途」。

        而從人口移動比率來看,台灣每年大約有6%的勞動人口到外地工作,近幾年最熱門的地點為東南亞,這也表示東南亞將成為未來的重要市場。海外工作已成趨勢,若可以提早培養去國外工作的能力,像是語言能力、瞭解文化差異等,對於日後的求職路會更加寬廣。此外,由於新冠肺炎的影響,「家事服務」與「數位活動」竄起,大多數人有能用錢解決的事情就不需要花時間處理的想法,因此,訂閱制的家事服務成為賣點,像是定期清掃家裡、幫忙整理收納等工作將成為趨勢;而隨著數位活動興起,也帶動「小編」這個職位的出現,然而成為小編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圖文能力、客服能力、行銷力、產品力缺一不可,也因為樣樣都會,所以在未來幾年可能成為最熱門的工作。

        現在的職場屬於「混齡時代」,新世代工作者要如何做到既能跟上趨勢,並與資深主管進行良好的溝通,是需要處理的問題。最後,林妤珊經理也暖心提醒,持續累積自身的實力,藉此培養跳槽的能力,才有機會選擇理想中的工作,願大家都能做喜歡的事情,並樂在其中。

【文圖/經濟四李韋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