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多據點工作與移住生活的未來趨勢

  • 11/13/2020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04森田陸(投螢幕上)介紹靜岡移住計畫與多據點工作型態-min.jpg
  • 07台日講者相互提問與回答-min.jpg
  • 05許明揚(投螢幕上)介紹台南新化老街博物館與發展歷程-min.jpg
  • 03金魚厝邊彭仁鴻老師作為主持人開場-min.jpg
  • 02台日交流線上講座現況:與會來賓入場-min.jpg
  • 06兩位日文翻譯者為在場來賓講述與談人精彩的演講內容-min.jpg
  • 01台日交流論壇「後疫情時代的新工作型態」宣傳海報-min.jpg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楊芷渝報導】

        東吳商學院企業創新育成中心舉辦一系列「後疫情時代的新工作型態」的台日交流論壇。其中第二場次於109年10月28日在城中校區2123會議室舉辦,主題為「離開都市不是夢—再創理想新生活」,由金魚厝邊彭仁鴻老師擔任主持人,特別邀請靜岡移住計畫創辦人森田陸先生、山海屯社會企業創辦人許明揚先生,以遠距視訊方式擔任與談人,一同探討多據點工作與移住生活的未來趨勢。

 

靜岡移住計畫:發展多據點工作,吸引關係人口與地方複業人才

        森田陸先生是「靜岡移住計畫」創辦人,主要是協助關係人口(指地方上「觀光以上、移住未滿」的「第三種人口」)、複業人才(或稱斜槓者),以及對靜岡有興趣的人移住到當地,並架設網站提供地方的生活想像,內容包含移居者的心得、移住計畫內容、改造空屋介紹等。他們將當地的閒置空間活化再利用,改造成共居空間與民宿,提高空間使用率與獲利機會,促使關係人口與複業人才的增加。

        森田陸舉出移住工作與生活的可能性,例如:從都市中心的辦公室移到在海邊的咖啡店遠距工作。他認為此類新工作與生活型態是為了讓人們展開更人性化的工作方式,作為一個複業人士,他以自己的經歷鼓勵大家:從現在開始移居吧!

台南新化老屋改造:復甦地方產業,吸引年輕創業家

        「老屋、文化、教育、商業共生共存」許明揚認為這是理想中的地方創生他致力於復甦台南新化歷史老街,透過舉辦地方傳承活動、老屋故事策展,來凝聚地方社區的認同感。此外,將社區改造結合不動產投資經營的策略,協助整理老屋,扶植青創進駐,提升房屋價值與提升文化動能,一步步建立社區營造支持系統。

        他提到在新化深耕的起心動念是因為97年莫拉克風災事件,讓他開始思考可以為這一片土地做些什麼,就此踏上地方創生這條路。在106年8月成立山海屯社會企業,以文化轉譯的方式將地方文化與故事規劃成新化歷史街區以及博物館,並協助當地產業的復興,促進當地觀光的發展,希望讓更多人認識新化!

        透過兩位講者的分享,提供同學們反思台灣與日本在地方創生的發展與差異,並更加瞭解多據點移住生活與工作型態的結合。

【文圖/國貿四楊芷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