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哲學系黃筱慧副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 11/09/2020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研究發展處

【研究發展處訊】

哲學系黃筱慧副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呂格爾的詩學敘事與寬「容」/「融」哲學研究

作者:黃筱慧

哲學與文化月刊 (A&HCI)

卷期數:554

頁碼:41-54

出版日期:Jul. 2020

 

摘要:

本論文將透過解析當代哲學家呂格爾的思想中,對於詩學的敘事,如何可作為一種當代的哲學模型,提供當代的寬容哲學研究。本論文並將透過符號的同音異字的解構式的呈現,將當代的法國哲學家德希達之延異概念的設計,導入研究中。本文擬透過容與融的概念字詞之同音性,將當代的德希達式的哲學研究心得融入用以解析呂格爾的思想,以研究解析呂格爾的間際概念。透過德希達的思想進路,以迂迴概念,做出符號的迂迴模式的路線。總結這幾個概念的整理,我們認為呂格爾之詩學的敘事,指出的是一種面對於敘事研究的主要議題,提出對於主要情節鋪陳化的過程之效果的貢獻。在詩學敘事之下,我們可以建議一種被稱為詩學敘事與寬容∕融的研究,作為呂格爾思想的模型之研究。

研究事務組小提醒:教師如有最新發表於AHCI、SSCI、SCI、EI、TSSCI、THCI、「東吳大學外語學門獎勵名單」之期刊論文,歡迎將相關資訊e-mail至rad@scu.edu.tw,研究發展處將會公告於校園頭條,以廣交流。

【文圖/研究事務組游晴如組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