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饗閱德國:哲學·文學·音樂·漫畫」活動 開啟一場與德國文化的對話

  • 11/06/2020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圖書館,秘書室

【圖書館、校園記者林君妍訊】

        在涼爽宜人的秋日時節,約百位師生同仁在東吳校園內享受了一場豐盛的德國文化饗宴。由圖書館舉辦的「饗閱德國:哲學·文學·音樂·漫畫」活動,109年10月24日上午9時於普仁堂、戴氏基金會會議室熱鬧舉行。當日,亦為德國圖書館日,意義更具深遠。

        今年欣逢本校建校120年及德國文化盛事音樂家貝多芬及詩人荷爾德林250週年誕辰紀念,透過音樂導聆、哲學講座、詩選朗讀及書展等精彩活動一起歡慶,並帶領師生一起探索德國的多樣面貌與魅力。

        潘維大校長致詞表示,本次活動能順利舉辦特別感謝本校董保城副校長及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陸振翮醫師的牽線促成、台德交流協會及DAAD台北德國學術交流資訊中心的指導贊助、還有成功大學圖書館及歌德學院(台北)德國文化中心提供珍貴藏書及德語漫畫一起合作展出。同為德國波昂大學畢業的董保城副校長則認為本活動為師生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機會,可近距離接觸德國的文學及藝術,並且認識德國珍貴的歷史文化和對世界的影響。

        活動特別安排柯瓦列斯基教授的第一位華人學生陸振翮醫師蒞臨現場,講述他在德國波昂大學師從柯瓦列斯基教授,深受老師思想影響的求學經驗。現場播放了「Sabina Laetitia Kowalewski教授的故事」影片,讓在場師生了解到柯瓦列斯基教授的生平及其家族熱愛知識、熱愛閱讀的精神。她也曾於退休後至本校交流,並與華人學生建立親如家人的關係。

        隨後,由音樂系彭廣林主任帶領四名音樂系同學演奏經典的貝多芬四重奏作品,在不斷交替重疊的動人旋律中,讓人感受到古典音樂結構之美。緊接著則是哲學系王志輝老師以「康德與啟蒙精神」為主題講述啟蒙運動所代表的追求知識、科學的精神,及主張獨立思考的理念。

        最後,在德文系石斌宏老師的引領下,聆聽不同藝術家聲情並茂朗誦德國詩人荷爾德林的作品〈內卡河〉、〈海德堡〉等。在娓娓的朗讀聲中,讓在場師生體會充滿意境美的德語詩作,也為本次活動畫下了完美的句號。
        當日也同步舉行「柯瓦列斯基教授家族藏書展」及「漫畫精選展」。現場展出柯瓦列斯基教授捐贈給成大圖書館的18、19世紀康德、歌德及席勒等藏書,有許多同學對於能看到這些距今超過百年以上歷經時代淘洗、淬煉後的珍貴書籍感到好奇及興奮。另圖書館也將此藏書依神學、哲學、科學、文學及藝術等主題設置線上書展,並搭配本校館藏,作為延伸閱讀參考。

        此外,鑑於本校漫畫館藏豐富,居全國大學校院圖書館之冠,涵蓋多種語種及學科,圖書館這次與歌德學院(台北)德國文化中心合作共同舉辦「漫畫精選展」。由雙方館藏中各自精選20種亞洲及德國漫畫/圖文小說,展出主題廣泛諸如文學、歷史傷痕、政治、社會議題、科幻及偵探等。希藉著東西方不同創作者各自的風格和視角,讓師生能一睹德國及亞洲出色的漫畫作品。

        「柯瓦列斯基教授家族藏書」線上書展及「漫畫精選展」將持續展出至109年11月23日,歡迎師生上圖書館網頁瀏覽(http://www.lib.scu.edu.tw/activity/202010german/index.html)或至漫讀區參觀。

【文/圖書館、中文四林君妍  圖/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