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掌握職涯不敗7要素 實現美好人生

  • 11/06/2020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吳語嫣、趙翊君報導】

        你是否曾經思考過自己的未來職涯呢?在規劃時又會遇到什麼樣的困擾呢?每個人的策略都不同,要如何才能達到目標呢?109年10月16日下午,本校學生學習資源組邀請「大人學」職涯輔導顧問洪澤洋老師在城中校區5117會議室,提供職涯自我探索攻略:「希望10年前就有人告訴我的職涯故事」,告訴大家職涯順利的核心要素與老師獨門創立的職涯不敗7大要素!

        每個人都想要擁有更好的人生,透過職涯成長使我們從現階段到達最終目標,而定位、量測、執行就是職涯成長的具體作為。我們可以問自己四個問題:「我們現在在哪?」、「要去哪裡?」、「這中間有多遠的距離?」、「我們怎麼去?」,老師提到這個過程就像是使用導航,必須先找到我們的位置才能估算與目的地的距離。

        而在職涯中,總會發現許多沒辦法預料的意外,因此洪老師從定位、量測、執行和萬用法則四大類別中,整理出職涯不敗的7大要素,分別是你是誰、要有錢、廣交友、找關聯、會假裝、擅學習和最後的控制圈。

        其中「你是誰」、「要有錢」兩要素說明,要知道自己想要什麼。透過瞭解自己,認識到自己的價值觀是否與所處環境相符合,老師也特別提到,若是我們沒辦法在「要有錢」中做到財務獨立,那就需要考量到住在家中舒適環境下,因習慣依賴這種舒適度,而提高生活舒適感的標準所產生的「習慣成本」。洪老師還提及自身經驗,分享人際關係的重要性,透過人脈所接觸到的世界可能是我們不曾想過的寬廣。剛出社會時,可能面臨人際關係窄化,因此接觸領域廣、年齡跨度大、多把握機會、對他人保持關心是突破的關鍵,也是我們在量測自己與目標還有多少距離時的核心要素。

        洪老師說,可以專精一個技能並達到卓越,是一件很困難的事,但如果我們可以同時擁有多種中上能力的技能,不需要到專精,相較他人,我們就會顯得突出,因而產生在職場上的稀缺性,提高自身的價值。而高效率的學習,即可使我們擁有多種中上的技能,讓我們不會因為學習力不佳,導致擁有多種技能但能力不夠,無法有所發揮,展現不出自己的稀缺性。

        職涯是高度個人化的,因為每個人的目標都不一樣,人生策略也不同,不用因為自己與他人方向不一樣而感到焦慮,只要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掌握職涯不敗7大要素,你也可以找到自己的定位與目標!

【文/哲學四吳語嫣 圖/國貿四趙翊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