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緬懷本校董事暨第一屆傑出校友陸潤康學長

  • 10/31/2020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社會資源處

緬懷本校董事暨第一屆傑出校友陸潤康學長

        前財政部長、本校董事暨第一屆傑出校友陸潤康學長(法律系45級),於109年10月23日在家人的陪伴下安詳辭世,享耆壽94歲,聞訊深感哀痛與不捨。

        潤康學長出生在江蘇吳錫的一個農家,年少階段正逢國家堅苦卓絕對日抗戰時期,孤身避難到台灣,來臺前無緣完成正規大學教育,受當時基隆市警察局第一分局長—李俊學長(本校第一屆傑出校友,法律系43級),每日自基隆往返漢口街東吳補習學校念書的影響,於民國40年進入本校法律系就讀,畢業後赴美深造,以優異成績取得美國南美以美大學法學院比較法碩士。學成返國後參加第一屆甲種考試,取得資歷,日後一路努力至接任財政部長,為國貢獻。

        潤康學長進入政府部門服務直至民國74年卸下財政部長職務退休,公職經歷超過40年。服務期間,參與推動「獎勵投資條例」法案起草及完成立法歷程工作,並提出於條例中增設「行政院開發基金」的條文,有利日後公營事業轉移民營,政府所得資金的有效運用;任職財政部長時,發生臺灣有史以來首次重大金融風暴─「十信弊案」,秉持政務官應負政治責任的態度,堅持維護金融秩序,保障存款人權益,由臺灣省合作金庫以概括承受十信資產負債方式合併該合作社,圓滿解決風暴危機。

        有感於美國重視法治的精神,潤康學長特別鑽研美國聯邦憲法,以中文撰書《美國聯邦法論》,成為當時國內僅見專業書籍,也是法律學子及學界重要參考資料;擔任本校法學院特聘客座教授期間,作育英才無數,亦榮獲美國南美以美大學國際法學傑出校友獎,蜚聲國際。

        學長熱愛母校,致力凝聚母校校友力量,推動「台北市東吳大學校友會」完成立案登記,擔任首任理事長,4年後連任;民國87年3月再創校友總會,擔任第1、2屆理事長。擔任兩大校友組織領航人16年期間,正值學校積極開拓之際,興建綜合大樓、城區第六大樓、雙溪第一與第二教研大樓等,皆需要龐大資金。潤康學長身體力行,除個人捐贈外,也積極向校友勸募,如他為建設綜合大樓一案,以籌募資金三分之一(約1億餘元)為目標,親書勸募信,鼓勵捐款;民國90年納莉颱風重創外雙溪校園,號召海內外校友集資協力校園重建;民國91年爆發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再度動員校友捐款,採購相關醫藥用品致贈學校,協助師生平安度過危機;建校百年校慶時,除個人慷慨捐贈100萬元外,也與唐松章學長共同發起設置「東吳大學校友文教基金專戶」,以基金永續護持母校,源遠綿長。

        潤康學長多年來擔任本校董事,持續關注學校的各項發展,曾受訪表示:「個人發展這一切的源頭,都來自於我深愛的母校,東吳大學改寫了我一生的命運,而我也懷抱著一生的感恩,盡己所能的回饋母校」;亦曾自述:「我只是萬千東吳校友家族裡的一個小小成員,有幸陪伴母校成長茁壯」。感念學長盡其一生,對母校感恩、愛校、助校的心從未間斷,隆情厚誼,師生與校友們銘記在心。萬事無不盡,徒令存者傷,願學長在另一個世界永遠安詳快樂。

東吳大學校長 潘維大悼 109.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