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饗閱德國:哲學·文學·音樂·漫畫」活動 開啟一場與德國文化的對話

  • 10/26/2020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圖書館
  • 校園頭條1.jpg
  • 校園頭條3.jpg
  • 校園頭條2.jpg

【圖書館訊】

        談到德國時,你會想到美味可口的「啤酒與香腸」?工藝精湛的「德國車」?抑或領先世界的「環保國家」?

        今年欣逢本校建校120年及德國文化盛事音樂家貝多芬及詩人荷爾德林250周年誕辰紀念,在台德交流協會與DAAD台北德國學術交流資訊中心的指導贊助下,圖書館特舉辦「饗閱德國:哲學·文學·音樂·漫畫」活動,與大家一起探索德國的多樣面貌與魅力。

        109年10月24日上午於雙溪校區普仁堂邀請音樂學系彭廣林老師、哲學系王志輝老師和德國文化學系石斌宏老師分別從音樂、哲學及文學等面向,以「貝多芬弦樂之旅」音樂饗宴導聆、「康德與啟蒙精神」講座及「哲學詩人荷爾德林」詩選朗讀,帶領師生領略德國文化風情,活動精采可期。

        當日也將於戴氏基金會會議室同步舉行「柯瓦列斯基教授家族藏書展」及「漫畫精選展」。

        德國波昂大學新生兒系柯瓦列斯基教授(Prof. Sabina Laetitia Kowalewski)生前與台灣有緊密的聯繫,退休後曾至本校交流。為紀念她與本校之情誼,特向成功大學圖書館商借其捐贈的18、19世紀康德、歌德、席勒等珍貴家族藏書,以傳遞柯瓦列斯基家族熱愛知識、熱愛閱讀的精神。

        本次「柯瓦列斯基教授家族藏書展」分別規劃了實體及線上書展。實體書展將展出距今超過百年以上歷經時代淘洗、淬煉後的珍貴書籍,如1720年萊布尼茲的自然神學哲學作品、1864年馬丁路德日記本及1877年德國哲學家康德著作《純粹理性批判》等15本。

        另本館由柯瓦列斯基教授家族藏書中挑選50本書,依神學、哲學、科學、文學及藝術等主題設置線上書展,並搭配本校館藏,作為延伸閱讀參考,期能吸引師生發掘德國文化智慧的結晶與閱讀的樂趣。線上書展活動日期自10月24日至11月23日。

        此外,鑑於本校漫畫館藏豐富,居全國大專院校圖書館之冠,涵蓋多種語種及學科,也與歌德學院(台北)德國文化中心合作共同舉辦「漫畫精選展」由雙方館藏中各自精選20種亞洲及德國漫畫/圖文小說,展出主題廣泛諸如文學、歷史傷痕、政治、社會議題、科幻及偵探等。希藉著東西方不同創作者各自的風格和視角,讓師生能一睹歐洲及亞洲出色的漫畫作品,也藉由圖像開啟另一扇德國風景之窗。「漫畫精選展」於10月24日活動展出後,將移至本館漫讀區持續展出至11月23日。

        以上活動本校學生參加者皆可獲得美育認證,更多內容請參考本館活動網頁(http://www.lib.scu.edu.tw/activity/202010german/index.html)。

【文圖/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