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良好的表達能發揮影響力

  • 10/20/2020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李韋萱報導】

        良好的溝通除了要有精準的文字外,適當的肢體語言、抑揚頓挫也能為詞句帶來更深入的表達,本校學生學習資源組於109年10月12日在城中校區2609教室,舉辦TA期中培訓課程「表達影響力」,邀請到起初文創的企業培訓講師-吳淑玲,來為我們分享表達影響力的精髓,以及如何整理思緒並精準掌握說話邏輯,提升說服力!

        從一開場吳淑玲便清楚的說明,表達的心態應該是在乎並享受當下、享受舞台。表達影響力分為表達以及影響力兩部分,首先,表達清楚的先決條件是思考清晰,將過多的資訊加以排列組合,並歸納出重點,最後以條列的方式呈現,當然也需要依照聽眾差異以及需求不同去調整內容,使所有人都能聽得懂、帶得走。其次,影響力則分為文字語言、聲音語調、肢體動作三個部分,大多數人認為只要精準用詞就等於學會表達,但從研究中顯示,肢體動作的表達相較於文字、聲音更具有影響力,除了能夠加深聽者的印象之外,也能夠舒緩在尚未熟悉表達前的緊張感。

        此外,表達法分為三點法則、影響法則、時序法則,其中三點法則主要是在建立說話的整體脈絡與架構並利用三點條列式說明,這個部分需要透過練習才能夠掌握,而大家在練習的過程當中,吳淑玲也細心的逐一調整,期望能讓學員們的表達更加清晰有邏輯。最後的世界咖啡桌活動,則是以一桌為單位,去統整並分享與同桌討論出來的觀點,有時候表達不僅僅只是代表個人,可能是團體甚至是整個公司,該如何完整向他人有邏輯且快速的闡述理念?除了以上法則之外,還需要經過相當程度的練習,才能夠完全熟悉並靈活運用。

        「練習的次數,決定熟練的程度」這是在這短短2個小時內感受最深的一段話,吳淑玲用行動證明這句話的重要性,也提醒大家勇於表達才能將表達發揮影響力,若因為害怕丟臉而錯失表達練習的機會,那將會是相當可惜的,希望大家能夠開始發覺表達不僅僅只是說話,更是一種情緒的展現,也是溝通的第一步。

【文圖/經濟四李韋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