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東吳人與「遠東國際軍事審判」圖片展暨法學研討會 馬英九同框19年前舊照 直呼人不能跟自己比帥

  • 10/07/2020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圖書館

 【秘書室、圖書館訊】

        東吳大學建校120年校慶系列活動開跑,東吳人與「遠東國際軍事審判」圖片展暨法學研討會109年10月7日舉辦開幕儀式,本校嚴家淦法學講座教授馬英九,以及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等貴賓都蒞臨現場,馬英九還開心和19年前的自己同框,當時馬英九擔任台北市長,與時任總統的陳水扁和恩師桂裕合影,看著自己2001年的照片,馬英九還俏皮表示,人不能跟自己比帥!

        「遠東國際軍事審判」是指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以包括侵略中華民國在內的日本戰犯為被告,所進行的軍法審判。在西元1946年1月19日於日本東京成立遠東國際軍事法庭,由受戰火波及的11國派出法官與檢察官團隊聯合組成,至1948年11月12日結束,共歷時兩年半。由於國際軍事法庭採取英美法的審判程序,而本校法律系向以英美法見長,因此,責無旁貸扛起參與「遠東國際軍事審判」的關鍵角色。在中華民國代表團中就有10位東吳法學校友,如檢察官向哲濬,助理檢察官裘紹恆,檢察官顧問鄂森、桂裕,法官秘書方福樞、楊壽林,檢察官翻譯高文彬、劉繼盛、鄭魯達等。他們在國家社會需要下,殫精竭慮,義無反顧、勇往直前,承擔重任。

    本展覽自本年10月7日(三)起至同月20日(二)止,為期14天,於東吳大學城中校區游藝廣場舉辦。展出內容,除上海交通大學贈送展版之部分內容重製與木框原件展出外,另以臺灣觀點與東吳法律人在審判中所扮演的關鍵角色為重點,重新撰稿製作。此外,為豐富展覽內容,特邀請國史館提供原始檔案精華圖文共同合作舉辦展覽。

    10月7日(三)上午開幕儀式結束後,在第一大樓(崇基樓)7樓1705法學院實習法庭,將展開一系列論文發表會,深入探討相關議題。

    戰爭是一場浩劫,雖有勝敗,其實並無贏家。戰後審判戰犯,固然在於懲罰,而其積極意義,是要重建國際秩序,確保世界和平。因此,東吳大學舉辦展覽及研討會,並非以批判或譴責作主軸,而是著重於揚棄戰爭,期盼永久和平,並體現對法治精神的尊重與捍衛,以此惕勵今日學子師法先哲。

【文/秘書室、圖/校園記者法律四蘇冠宇、法律三溫冠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