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在百看不厭的北投感受地方創生的魅力

  • 09/29/2020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外國語文學院暨日本語文學系訊】

        「北投,有種你越認識它就會越喜歡它的魔力,我們本來都以為要來這裡上課多次,會覺得這個地方很膩,但,居然每次來這都像經歷一場不同的冒險。」參與課程的同學們打從心裡這麼說。

        2020年暑假,在炎熱的七、八月,外國語文學院日本語文學系「結合日語教育之北投溫泉歷史與觀光資源認識及創生:以新北投地區為中心」計畫團隊,與北投溫泉博物館合作開設「北投溫泉博物館導覽人員培訓課程」,讓師生與樂齡志工一起走進北投的時光隧道。

        本屆課程招募25位日文系學生進行培訓,系上10多位師長也共襄盛舉,大家的熱情參與讓北投溫泉更加升溫,也讓樂齡志工與館員們感受到本校師生的活力以及對在地文化的關注!本次堅強的講師陣容與充滿知性與感性的課程內容如下:楊燁老師主講「老照片看北投溫泉飯店」、洪侃老師主講「北投陶瓷產業與北投燒」、蘇致亨老師主講「曾經、台灣有個好萊塢」、陳林頌老師主講「北投水道系統」、林冠宏老師主講「再見北投溫泉鄉」、凌宗魁老師主講「森山松之助與其經典作品」、邱明民老師主講「台灣日式建築」、德光信誠老師主講「溫泉洗浴文化」、王沛瀅老師主講「一起走在十年臺灣月琴民謠祭的路上-生根、傳承、創新」、葉晉彰老師主講「北投廟埕與獅陣文化」。

        「北投溫泉博物館」為本次外國語文學院日本語文學系地方創生計畫的重要合作夥伴,其前身為「北投公共浴場」,完工於1913年6月17日,為和洋折衷風格的雙層建築,當時為東亞最大的溫泉公共浴場,更是北投溫泉發展史上極重要的公共休閒娛樂場所,戰後因管理單位更迭而荒廢,直到1994年經連署陳情及不斷的溝通與協調,才在1997年經內政部公告為三級古蹟,1998年10月31日在地方熱心居民與臺北市政府的斥資整修下,以「北投溫泉博物館」之名正式重新開放使用,其背後的豐富的歷史與文化無形資產,正待我們去挖掘探訪。

        本次培訓課程期引導學生運用所習得之日語能力,與在地文化、專業領域做連結,因此,其內容規劃不僅限於北投溫泉博物館本身,更含括了北投地區整體的近代文化、建築特色、藝文發展與公共建設等主題。每一場的講師,將其本身的專業,在課程中毫不保留地教給了我們的學生,那是對北投的眷戀與熱愛,也是深怕北投的美好在年輕一輩的記憶中失去的急切,讓本次參與的師生們更加地感受到身為語言文化學習者兼具溝通與傳承的角色。

        20個小時的培訓課程,師生們沉浸在北投充滿文化氣味的薰陶之中無比歡喜,起初,對北投的刻板印象除了是捷運紅線的末端,就只剩下溫泉這類的表面事物,但經過這段時間的培訓、接觸講師與志工並實地走訪後,才深入了解北投地區的過去與現在,知悉其背後發展的緣由與深度內涵,未來更希望能善盡己力,將寶貴的北投記憶,甚至是台灣記憶傳承下去或跨出國際。對本校參與課程的師生來說,2020這個既踏實又充實的暑假,漫步在北投,空氣中那散不去的硫磺味道,成為了夏日的特殊回憶,永難忘懷,我們相約明年暑假再見!

【文圖/外國語文學院暨日本語文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