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聯合報】推動FMA+ 養成FinTech人才|李宜熹(東吳大學財精系助理教授)

  • 09/15/2020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聯合新聞網
 「推動FMA+加速金融科技人才培養」座談會於9月10日舉行,台灣虎航董事饒世湛(左起)、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董事長林丙輝、財經立法促進院院長黃達業、中央大學財金系教授黃泓人、東吳大學財精系助理教授李宜熹與會。 金融教育協會/提供

「推動FMA+加速金融科技人才培養」座談會於109年9月10日舉行,台灣虎航董事饒世湛(左起)、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董事長林丙輝、財經立法促進院院長黃達業、中央大學財金系教授黃泓人、東吳大學財精系助理教授李宜熹與會。 金融教育協會/提供

黃達業:強化三大專業

經立法促進院院長黃達業表示,金管會正大力推動台灣金融科技人才認證,讓台灣金融機構能加速金融科技化,高級金融管理師(AFMA)委員會正加速推動FMA+(高級金融管理師)的證照考試。

凡是有碩士學位在金融機構工作兩年以上的業界人士都可以直接報考FMA+;有關FMA+考試科目的設計就是針對金融科技(FinTech)人才所需具備的一些專業素養,培養當代金融科技高端人才所需具備之專業可分三部分。

第一部分就是與金融科技相關的金融法規;第二部分就是傳統CFA所著重的金融專業知識包括投資管理、公司理財以及財報分析與診斷;第三部分就是貨幣與匯率政策分析以及金融創新與新金融商品等相關考科,此部分占分最重。

林丙輝:引導創新發展

證券暨期貨市場發展基金會董事長林丙輝表示,為引導金融創新發展、提升金融市場競爭力,金管會自2015年即積極推動金融科技。「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實施兩年來,除陸續鬆綁法令、建置友善環境鼓勵創新外,並推動多項業務等,已發揮引導市場運用科技改善金融服務的效果。

為進一步提供金融科技業者必要之協助,新任金管會黃天牧主委全面檢討金融科技發展政策,召開多次金融科技發展座談會,邀集金融科技生態圈相關業者與會,諮詢各利害關係人之觀點與建議後,參考國際發展趨勢及衡酌我國實際需要,提出「金融科技發展路徑圖」,主要明白勾劃出未來三年金融科技的具體發展計畫,以形塑友善之金融科技發展生態系,促成相關服務或商業模式之推出,提升金融服務之效率、可及性、使用性及品質為願景,其中人才培育是至為關鍵的項目,也具體規劃設計金融科技證照的項目。

饒世湛:增加技術考題

台灣虎航董事饒世湛表示,對業者而言,FinTech的發展,可從四方面看。也就是產品面、風控面、遵法面及技術面。

這四方面,目前的人才重疊性不高,然而在實務上則希望同仁在不同領域上的了解能更廣、更深。現行金融證照也是從這方面發展。

如高級金融管理師AFMA的證照在產品面、風控面、遵法面已有相當完整的著墨,或許建議酌增技術面的考題。

黃泓人:測驗設計邏輯

中央大學管理學院財金系教授黃泓人表示,現行AFMA證照考試第二級FMA+考試內容有兩部分包含新金融商品與金融創新,及貨幣政策與匯率分析,建議可以提高占分比例並導向金融科技的考試內容。

至於金融科技考試內容,主要以金融主體專業知識出發,輔以部分程式演算法技術內容,金融專業知識部分以認識FinTech的商業模式、應用與法規監理為主。而在程式演算法技術部分,不考特定程式語言,只測驗考生常用FinTech演算法的設計邏輯。

李宜熹:落實考用合一

東吳大學財精系助理教授李宜熹表示,AFMA致力於引領及培養未來金融的基層、中階與高階人才,期達到學用合一及考用合一的目標。中階的FMA+證照於2018年即將金融科技內容納入教材及考題,領先其他國際金融證照。

預期AFMA的命題委員會將順應數位金融發展的趨勢,逐步調高教材內容與考題中對於「金融科技」的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