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東吳116周年校慶 細品漢字

  • 03/11/2016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cbe92312c100cc7d38f2e0df6bb6e399eb20b28c.jpg
  • 224666f8eaeb59333af495a2623ed0c99ece4545.jpg
  • 41f274be5f5abbf8822c1949082396d2711486e7.jpg
  • 94a53f7dd88498977740e45504c0a5cccaa5e599.jpg

【秘書室訊】

 

東吳大學116周年校慶系列活動除了有動態競賽及表演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將舉辦漢字燈籠猜謎及漢字面具展示,藉此推廣中華文明最為珍貴的資產——漢字,為充滿活力的校慶更添一絲文藝氣息。

東吳漢字讚活動由中華文明現代化研究與創意中心指導,人文社會學院所計畫,中文系鹿憶鹿教授及連文萍教授協助執行,希望藉此活動為學校慶生,也邀請校友及同學們一同感受中華文字之美。本次燈籠猜謎活動由本校丘比森手作繪本社主辦規劃,期許能加強東吳人彼此的聯繫,並推廣中華文明漢字文化。教授也相當肯定丘比森手作繪本社的發想,不僅能讓學校師生更了解漢字,亦能將所學學以致用。

東吳漢字燈籠的設計,取其圓滿的意涵,並配合繽紛的色彩及大小各異的樣式,揉合了甲骨文的美麗與祝福校慶順利的美好意象。而漢字面具的展示不僅僅呈現了甲骨文的獨特,更透過不同設計者的巧思,加上各樣色彩圖樣,打造出一件又一件風格獨具的作品。

鹿憶鹿教授期許此次活動能向東吳莘莘學子推廣漢字之美,漢字並不只是書本上的一段歷史,結合現代化的趨勢,藉由文創的表達,鮮明獨特的漢字能有更多的表現方式。連文萍教授也表示,發揚古文字之美,讓文化能多元傳承,並不是中文系學生的專利,因為歷經千萬年流傳下來的文化寶藏,是大家的共同資產,現代人有必要透過深入了解傳統文化,進而加以創新發揚,讓老祖先所留下的智慧,能傳承不絕。 

東吳一一六漢字燈籠將於三月十二日校慶當天開展,地點位於東吳大學雙溪校區第二教研大樓一樓到四樓的樓梯空間,搭配猜謎活動,不僅能探索古文字的妙趣,也有機會能獲得精美禮品。而當天也會舉辦面具漢字展示活動,展出教授與學生精心設計的作品。漢字在東吳,東吳漢字讚,屆時歡迎大家踴躍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