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蘋果日報】捷克的歷史浪漫情懷與現實主義|鄭得興(東吳大學中東歐研究中心執行長、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捷克查理大學社會學博士)

  • 09/04/2020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蘋果日報
  • |
  • 作者:鄭得興/東吳大學中東歐研究中心執行長、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捷克查理大學社會學博士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左二)率領89人的代表團訪問台灣6天,極具歷史意義。黃世宏攝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s Vystrcil)於8月30日率領89人的代表團訪問台灣6天,引發各界對此捷克團訪台意義的各種解讀。為何是捷克?為何是參議院議長?為何是韋德齊?為何是8月30日?為何是89人?另外中國很生氣?台灣很得意?其他國家會仿效跟進?中國會報復?台捷關係大躍進?中國會改變對中東歐的外交戰略?問題不少!筆者先分享我所認知的「捷克人」,希望有助於理解以上諸多問題。

認為訪台未違一中原則

這個捷克團的特殊性有兩點:帶團者層級很高及團員數目龐大。1969年捷克年輕人楊帕拉赫(Jan Palach)在布拉格溫徹拉斯廣場自焚,抗議蘇聯入侵捷克,他留下遺言「我是第一把火炬」,後來果然引發了第二把、第三把……。韋德齊議長預言在他之後,會有來自各國的第二團、第三團……,神奇的捷克團會照亮後人。我認為可能性不大,不過我覺得捷克人真是「偉大」,他們能為人先,敢別人不為之處,陣容浩大,包機來台。

1995年捷克接待台灣行政院長連戰,同年哈維爾總統在聯合國大會呼籲接納台灣,2000年李登輝訪問捷克,2004年哈維爾回訪台灣。2009年捷克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推動台灣享有申根免簽。捷克對台灣情義相挺,捷克跟台灣沒邦交,到底拿了台灣多少好處?沒有!捷克真是台灣不可多得的道義朋友,可是我們對捷克真的了解不多。

我的捷克朋友們低調、幽默、正義感、坦白,大多喜歡啤酒。他們特別珍惜自由,不喜被牽制。他們有日耳曼人的務實精神,重視實用。捷克人具有理想性格,同時也是現實主義者。這會矛盾嗎?韋德齊議長會高喊「我是台灣人」,這是捷克人的浪慢情懷,他同時表示訪問台灣並未違反一中原則,他強調不是反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捷克最挺中國的是澤曼總統(Milos Zeman),鐵桿挺中!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s)與外交部長佩崔傑克(Tomas Petricek)也挺中,但中國對捷克的嚴重警告,也踩了捷克的自由「底線」,所以佩崔傑克也不開心了!於是他召喚了中國大使表示一下。

這次捷克團高調訪台,在捷克國內是有不同意見,但民意大致支持。捷克是自由民主的國家,來不來台灣,誰管得著。捷克是議會制,有上下兩院,上議院是參議院,下議院是眾議院,真正有權力的是在眾議院。台捷能不能建交不全是總統職權,即使韋德齊參議長更上一層樓,我也不認為他會去推動,但他這句「我是台灣人」仍是一字千金!因為韋德齊是政治人物,他也是我普遍認知的「捷克人」!

不會受中台任一方牽制

捷克歷史逢8常有巨變:1918年捷克脫離奧匈帝國獨立,與斯洛伐克共組國家;1938年《慕尼黑協定》,捷克被列強出賣;1948年民主大選,開啟共產政權;1968年布拉格之春,真正失去了自由;1989年絲絨革命,民主深化!再往前推1618-1648年30年宗教戰爭,捷克歷史黑暗期。捷克人有歷史情結,大國不可靠,同情弱者。捷克人在歷史上對抗過德國及蘇聯;曾被英國、法國及義大利出賣過;加入歐盟之後,捷克是堅強的疑歐主義者;2007年捷克人超不爽老美想在捷克建立雷達基地,於是示威遊行反美。

但光是理想主義又無法自保,因此現實、務實或實用主義也是捷克民族性。韋德齊參議長所屬的公民民主黨,創黨主席是克勞斯(Vaclav Klaus),他擔任過總理與總統,克勞斯很親中,他自稱是務實主義者,但台灣與捷克的友誼也不因他而受影響。

韋德齊與克勞斯同屬公民民主黨,這個政黨很接近英國的保守黨屬性,自由、務實,但韋德齊不等於克勞斯,他們有各自不同的主張與見解。捷克人的歷史記憶讓他們與台灣人能分享自由民主的價值,但捷克共產黨的政治選票實際也不少,顯示還有一部分人對共產政權懷舊。中國與台灣在捷克都有朋友,捷克人的歷史浪漫情懷不會拋棄台灣這個朋友,但其現實主義也不會違反「一中原則」,捷克人有其處世的思維邏輯,他們也不可能受中國或台灣任一方的牽制,甚至一相情願的依靠歐盟或美國!

捷克希望兩邊都當朋友

1950年捷克承認新中國,兩國關係親近。1960年末中蘇交惡,中國與捷克關係疏遠,直到1986年雙邊恢復交往,但中國的歐洲外交戰略不在中東歐。1990年代台灣與捷克的民主化經驗,雙方友誼一日千里。2012年中國「重返中東歐」(16+1/17+1),2013年習近平提出一帶一路,中東歐是帶路上的重要節點。2015年澤曼是唯一應邀出席中國抗日勝利70周年的外國元首,2016年習近平訪問捷克,中國與捷克關係從冷到熱,但同時也開始從熱到冷!

2019年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ek Hrib)訪問台灣,2020年柯文哲訪問布拉格,布拉格解除了與北京的姐妹市協定,改與台北市締結姐妹市。在捷克國內,可能只有中國議題,而不是台灣議題!因為台灣講自由、民主與人權,跟捷克一樣啊!捷克人希望兩邊都當朋友,但很多捷克人不會只為了中國利益,而放棄台灣友誼。我覺得捷克確實是一個有情有義的神奇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