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聯合報】培育金融高階人才 打國際盃|李述德(東吳大學企管系講座教授)

  • 08/31/2020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聯合新聞網

 

「培育AFMA高階金融人才打國際盃」座談會於8月19日舉行,政治大學金融系教授殷乃平(左起)、財經立法促進院院長黃達業、經濟日報副社長翁得元、東吳大學企管系講座教授李述德與會。 台灣金融教育協會/提供

「培育AFMA高階金融人才打國際盃」座談會於8月19日舉行,政治大學金融系教授殷乃平(左起)、財經立法促進院院長黃達業、經濟日報副社長翁得元、東吳大學企管系講座教授李述德與會。 台灣金融教育協會/提供

黃達業:提升國銀競爭力

財經立法促進院院長黃達業表示,台大金融中心銀行評比團隊自1999年進行並公布評比結果以來,評比效應日趨明顯,至今已有十家以上歷年排名在後段班銀行陸續倒閉或被接管或易主。

排名在前段班銀行規模日益擴大,國際競爭力不斷提升。評比不僅讓整體社會金融資源得到最有效應用,也讓銀行不斷進步。

自2019年開始,銀行競爭力評比已將重心逐漸轉移到影響銀行未來競爭力的非財務經營績效,尤其國際市場發展能力所占權數將大幅提升。國際市場發展能力的衡量除靠專家學者外,也將從銀行員工國際金融專業度、銀行對現有員工國際金融專業獎勵度,以及銀行招聘新員工對國際金融證照重視度來衡量。銀行員工的專業度則從銀行員工持有國際金融證照,包括CFA、AFMA及FRM證照總張數來衡量。

透過評比分析,曾在2000年建議政府將ICBC與交銀合併,2020年推薦將獲得最佳銀行獎的中國信託銀行(或國泰世華銀行)與玉山銀行京城銀行,合併組民營金融國家隊,成為打中文華人市場國際盃的金融機構。

李述德:產官學三路並進

東吳大學企管系講座教授李述德表示,「菁英人才 卓越競爭」金融服務業的經營綜效,影響經濟發展的動能,其中的關鍵因素為金融人才的培育。經由銀行競爭力評比,除可發揮銀行同業間的良性競爭,更可以激勵銀行重視金融人才的培育。

有關金融人才培育,可從學校、金融機構及主管機關三方面著手。一、學校方面,相關課程規劃及師資安排,應與當前金融市場結合,以提升學用合一效果,同時應強化產學合作運用,俾使學生畢業即就業,縮短學生求職待業時間;二、金融機構方面:應規劃員工職涯發展計劃,適時辦理必要的培訓、輪調、升遷等,使員工素質與時俱進,才能提升服務品質;三、主管機關方面:應強化各階人員對各項金融實務的了解,俾能核實金融監理的職務,更可發揮加速金融產業發展的效果。

殷乃平:金融科技躍主流

政治大學金融系教授殷乃平表示,台灣銀行界對國際金融涉入程度不高,法規多半以國內金融法規為主,台灣的金融環境沒法把門打開涉及到主管機關,尤其是央行對資本移動的態度。90年代就規劃把現有師資送到美國受訓,但後來還是中斷了,因此國內缺乏具國際金融知識、格局與觀念的師資。怎麼讓老師接觸到或是去受訓,師資培養是關鍵。

目前還是國內的銀行評比,要在國際市場上跟那些大銀行比條件還不足。必須規模夠大,在國際市場才有足夠競爭力,這涉及到如何去併購。公營行庫留一家足夠領導市場的銀行,能擔負或配合政府政策,同時也需一家很大的開發銀行能協助政府政策。進出口輸出入銀行是國家的,這都需要。

金融環境快速演變,金融科技成為主流,台灣有些銀行運用AI對整個客戶行為分析,然後掌握客戶需求跟方向去設計產品。網路金融方面,台灣起步太慢,原因是主管機關不敢放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