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Cheers雜誌】 在數據科學當紅的時代勝出,打造「大膽跨域、無懼未來」的數據人才

  • 08/13/2020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Cheers雜誌

東吳大學在數據科學當紅的時代勝出,

打造「大膽跨域、無懼未來」的數據人才

DELL
科技的進步在過去短短的二、三十年間為人類的生活帶來快速且巨大的改變,而且這樣的改變是全面性的,各個不同的產業與領域都無法置身事外。就業市場的翻新、勞動人力的流動,都清楚顯示著我們已經「回不去了」,不僅回不去,接下來區塊鏈的廣泛應用、5G的普及,甚至AI的興起,勢必又將掀起另一波巨變。如何在趨勢洪流中養成符合產業需求的人才,答案還是要回到教育現場尋找。

創新的能量來自於基本功的堆疊

「科技帶動產業創新」是沛然莫之能禦的發展方向,培育符合時代需求的人才也成為國家級的重大議題。2018年教育部推出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為的就是讓大學能連結在地、接軌國際,進而落實教學創新,達到適性揚才的目的。

對產學合作一向非常重視的東吳大學,深知教育創新的重要性,因此在101年就因應趨勢成立了校級的「海量資料管理研究中心」,探究市場對數據科學的人才需求度,並與校務發展作結合,針對學生的各項數據進行分析,藉此讓學校能在最適當的時機對學生做出最適合的輔導。

教育創新並非只是空喊口號,讓學生具有創新能力也非一蹴可幾,東吳大學研究發展處王志傑發展長指出:「創意需要多種元素的堆疊,因此建構培養學生創意的學習場域就顯得格外重要。」

東吳透過專業素養的扎根、共通能力的養成、跨域能力的延伸、實作經驗的累積等方式,讓學生在扎實的基礎上盡情發揮;而在學習場域的創新方面,東吳更是大刀闊斧,104年所創立的巨量資料管理學院,就是最具代表性的創新之舉。
 

大膽跨域、無懼未來

東吳的巨資學院不僅是全台第一,更是亞洲首創,因此成立以來便備受各方關注,來自商務、金融、交通、醫療、教育、環境等不同大數據專業的師資陣容,也讓教學內容更顯豐富多元。

學院主任胡筱薇表示:「老師已經不再是知識的注射者,而是知識與資源的連接者。」為了與產業接軌,巨資學院以「problem-based learning、project-based learning、phenomenon-based learning」三種不同層次的課程規劃,帶領學生進行拼圖式的學習,讓學生不僅有能力可以創造出具有商業價值的商品,更重要的是能夠無懼未來挑戰,大膽做出更多跨域的嘗試。無怪乎巨資學院的畢業生進入產業後能以四到七萬的薪水獲聘,這就是人才符合產業需求最實際的明證。

以巨資學院的成立為契機,東吳持續加快創新的腳步,包含建置「Hands-on learning labs」、「AWS雲創學院」,以及「人工智慧應用研究中心」等作為,都有助於教師針對產業需求做出教學內容及課程結構的調整。未來在巨資學院的帶動下,相信會有更多科系甚至是更多學校了解時代趨勢的演變,並且一起在教育現場努力,培育出更多符合產業期待的即戰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