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ETtoday】鑽研大數據科技人權立法 新北警長陳檡文獲法學碩士殊榮|陳檡文(東吳大學法研所畢業校友)

  • 08/24/2020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ETtoday
  • |
  • 作者:郭世賢

記者郭世賢/新北報導

現代大數據、人工智慧科技日新月異,相對犯罪手法也不斷翻新,即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有鑒於此主政新北市犯罪偵查的警察局長陳檡文,認為傳統偵查方式與制度已難因應,所以建置科技警力及立法的研究及推動事刻不容緩,所以與東吳大學教授張紹斌討論後,為提升本職學能,毅然而然投入東吳法律系碩士班研讀並研究。

新北市警察局長陳檡文研究的論文是《智慧科技應用於警政勤務之法律問題研究》,他向《ETtoday新聞雲》記者透露,說明研究的主要內容為「110 指管偵監系統整合」、「智能監控技術」、「大數據應用於犯罪偵防與隱私權問題」、「科技執法與個人隱私之衝突」等分析,都是透過目前所發生的刑事案件偵查時,探討科技執法與人權間的平衡。

2020年在新冠肺炎衝擊全世界,新北市人口高達400多萬,是此次防疫重中之重,無論隔離或檢疫人數都遠超過其他縣市,而有效釐清確診者的接觸史、掌握隔離者的行蹤,成功防堵疫情可能的破口,就是透過科技偵查的手法,如手機定位及網路交易資料等大數據運算過濾,最吃力的莫過於警察局,也發生民眾個資保護的討論。也因此激勵了陳檡文,提昇科技偵查手法是保護民眾的重要利器,於是在公務奔波之餘,更積極研讀相關文獻,在2020年7月18日順利通過東吳大學法學碩士口試。

陳檡文的指導教授張紹斌也是知名的前主任檢察官,因為二人以長期從事犯罪偵防工作的經驗相互交流,有感於現代網路科技犯罪手法日新月異,一起投入研究勤務執行的問題;陳檡文在學習的過程期間,不僅深入瞭解科技時代法律訴訟制度知識的變化,也以法律人的角度,跳脫警政偵查執法人員一相情願的思維模式與性格,以保障人權為前提,發揮智慧科技打擊犯罪,達到保護更多民眾及符合訴訟程序的警察任務。

東吳大學法律系是台灣極少數需要念5年的法律系,以扎實、豐富、符合時勢為名,而該校法學碩士班的課務,要求更為嚴格,陳檡文在公忙之餘,為能保障更多民眾及人權,在此刻畢業可謂心繫警務。他說,為了證據力,科技執法是新時代重要的利器,但也因為網路的發達更是需要兼顧個資與人權間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