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中央社】國圖分析學位論文能量 台師大南華公私校第一 | 東吳大學

  • 07/16/2020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16日電)國家圖書館今天公布台灣各大學學術資源能量風貌調查結果,從學位論文的點閱、下載、授權等項目綜合排名,台師大、南華大學分列公私立綜合大學第一。

國圖根據「台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收錄的118萬筆數據,分析108年大專校院學位論文資源貢獻,公立綜合大學組前3名為台師大、台北市立大學、中正大學,都是有師培科系的學校。

私立綜合大學組前3名為南華大學、東吳大學、東海大學(並列第2)、中國文化大學。公立技職校院組前3名為高雄科技大學、雲林科技大學、台北護理健康大學。私立技職校院組前3名為樹德科技大學、朝陽科技大學、南臺科技大學。

如果是分析引用度,台灣大學、台師大、政治大學3校教師著作及學生學位論文最被高度引用。重要的研究重點包括人工智慧、顧客導向,熱門檢索詞則包括壓力、大數據、情緒等。

學位論文被點閱、下載情況,反映使用者關心的主題。108年碩士論文書目被點閱數第一的主題是「兩岸與公共政策」;博士論文書目第一的主題是「綠能法案」,推測可能受總統大選及候選人政見影響,造成相關論文點閱數攀升。

另一方面,108年熱門下載碩士論文為「網路購物與網路餐飲平台(如Uber Eats、Foodpanda)」相關主題;博士論文熱門下載冠軍是「族群認同」相關主題。

 

分析研究者引用最多的著作,前教育部長吳思華的專書「策略九說:策略思考的本質」,共被引用435次為所有學門最高。期刊論文部分,則以鄭伯壎在「本土心理學研究」發表的「差序格局與華人組織行為」一文,被引用195次為所有學門中最多。

國圖館長曾淑賢表示,後疫情時代來臨,更突顯線上學術資源的重要性,國圖除提供豐富的開放資源,更透過使用分析,提供大眾了解學界多年來發表的學術資源被利用的情形,進而看台灣學術能量及研究概況,盼藉此能支援台灣學術研究及促進學術資源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