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賀!東吳大學高教深耕計畫獲教育部9,579萬元補助

  • 07/14/2020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學生學習資源組

【教學資源中心學生學習資源組訊】

        教育部於109年6月10日公布109年度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審查結果,本校於「第一部分:全面性提升大學品質及促進高教多元發展」共獲9,579萬元補助,較去年增加600多萬元,深獲教育部肯定。其中包含「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HUB計畫」、「提升高教公共性計畫」(含弱勢協助及原民生輔導)及「公共性檢核計畫」等。

        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為五年期計畫,區分為前二後三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107年-108年)本校在教育部高教深耕四大政策目標下,發展六大主軸及相關策略方案,實踐培養能因應複雜變局趨勢的「π型人才」。計畫強調跨領域的學用合一,建構創新創業生態圈,培養學生國際視野,落實職涯輔導機制,提升本校產學合作與《天下雜誌》協力,以數位學習提供教職員生全方位學習場域。植基校務資料分析建立相關扶助機制,增加弱勢生就學機會與多元學習輔助。並於108年正式成立「八芝蘭社會責任及地方創生推動辦公室」,積極開設服務學習課程與校內USR計畫補助,運用師生雙軌並進方式,孕育在地關懷之氛圍與熱忱。

        自109年開始進入第二階段(109年-111年),本校仍以教學創新與學生學習成效為核心,奠基於校務發展計畫核心,延續第一階段六大主軸並延伸第二階段各主軸策略行動方案,著重體現「教與學的公共價值」,透過學校與行政、教師與學生,以及社區及社會三方角色互動共構,據此發展各項主軸與主軸內的核心策略。教師端透過教師課堂反映問卷、新進教師訪談、教學實踐研究、教師社群與產學研相關資訊,藉以不斷在動態複雜變遷環境中重新界定公共價值的圖像,以修正各主軸面向的具體行動方案;學生端藉由課堂反映調查、學生學習成效調查、畢業生流向調查與UCAN施測等,勾勒學生在校學習的完整圖像,進而有助於學校與行政端能提供符合學生所需要的學習資源與服務;社會端,透過引入社區民眾的角色,進入學校社會責任實踐育成機制,以期聯繫學校與在地社區間的社會互動關係,架構起與社區間的連結。

        高等教育深耕計畫係五年長程計畫,為配合校務發展計畫推動,並落實學生為主體的核心目標,將藉校務資料分析,除持續提出綜整性分析與檢討,進行計畫定期管考、追蹤與改善,確保計畫執行成效與品質;並也將打破分析資訊單向提供架構,轉型以教職員生為中心,強調權力分散與協力創造,重視雙向甚至多向的對話平台,以確保本校高教深耕計畫的執行效益。

【文圖/教學資源中心學生學習資源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