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東吳×輔仁 社會系及社工系研究生論文發表會 實踐理論與政策的互動與交織

  • 06/23/2020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蘇恩然報導】

        本校社會系與社工系主辦、輔仁大學社會學系與社會工作系協辦之「研究生論文發表會」,於109年5月29日在外雙溪校區第二教研大樓舉行,發表會主題圍繞在「理論、政策、互動、交織、實踐」。本校社會系石計生主任表示,由於疫情期間,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逐漸成了重要角色,希望透過此次發表會有助於兩校學系間的交流,使理論之應用與政策的關聯有更深的切磋。

        本次發表會共分為三個場次,第一場次共有七位研究生發表,分別由東吳社工系莊秀美主任與輔大社會系翁志遠主任擔任主持人,輔大社工系莊文芳助理教授、東吳社工系廖美蓮副教授與東吳社工系馬宗潔副教授擔任評論人,內容針對高齡親密關係、公民社會建構、標籤效益、人際關係、強制性親職教育和弱勢家庭等社會議題,兩位主持人分別給予研究生實際建議,從不同的視角切入問題,並期望研究生能加以修改並增加研究質量。

        下午場次,則由台灣大學社會學系林凱衡博士生發表演講,分享自己求學的過程,並建議學生不要只是想要獲得學位而讀博士班,要找到一個真正想要讀的原因。林博士是因為對社會學的公共政策有所期待從而就讀博士班,他並鼓勵研究生多撰寫論文,豐富台灣的學術資料庫。下午的第二場次則由東吳社會系周怡君教授與葉崇揚助理教授擔任主持人,東吳社工系洪惠芬教授與輔仁社工系陳怡青助理教授擔任評論人,針對在職照顧者、失智症者、福利資本主義與功德社會論、裸照外流受害者、強暴文化與族群認同等議題,提供六位研究生建議並給予肯定,與會學生也熱烈回應,促成良好的互動與溝通。

        最後一場由東吳社會系黃朗文副教授、范綱華副教授與高郁惠助理教授擔任主持人,並由輔大社工系劉一龍副教授、東海社工系陳琇惠教授與輔大社會系石易平副教授擔任評論人,根據在地深度展覽、輔助療癒師、創傷少年、台灣健康政策、情緒勞務、財務社會工作、父職參與和女性勞動等議題上和八位研究生針對實際政策進行討論與建議。在發表會的最後,師長們期望研究生能經過這次的會議將理論與政策融合在實踐上,以文會友,周怡君教授表示:「論文發表會是希望能提供給學生一個平台讓學生能站上台發表,社會系與社工系都是重視『說』的學系,藉由這樣的活動來訓練學生口語表達能力。」葉崇揚助理教授則說:「透過兩校四系的互動切磋,能看見自己的不足,補強所欠缺的,以提升申論文的品質。」透過兩校的互動與交織,互相學習成長,期望研究生順利完成此次的論文。

【文圖/社會三蘇恩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