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斜槓不難,只要發掘自己的熱情所在

  • 06/23/2020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李韋萱報導】

        在AI逐漸取代人力的時代,「斜槓」儼然已成為社會上生存的必要條件。本校學生住宿中心於109年5月19日在外雙溪國際會議廳舉行「我的斜槓人生」,邀請活躍於社群媒體、文化出版業並擁有多重身分的作家—銀色快手趙佳誼,來與學生們分享斜槓人生的歷程。

即使未來迷惘,也應持續向前

        學生時期的趙佳誼喜愛寫詩,卻也明白那無法支撐日常開銷,因此開始接觸不同工作,如動畫公司、出版社、日文翻譯……等工作,後來因緣際會下進入了新聞業,業績及人際關係的壓力隨之而來;在多重高壓的環境中,趙佳誼得到憂鬱症,害怕接觸人群、無法與人交談,甚至封閉自我長達半年,後因巧合才慢慢開始演說生活,經過幾百場演講,花費近三、四年的時間,終於走出害怕與人接觸的困境,甚至能夠在台上滔滔不絕,他說,演講提升了口語表達、公眾演說能力,也因而認知到這些能力的重要性,並呼籲大家要多多練習表達自我。

2012給自己的Gap year

        他在即將邁入40歲時,毅然決然地放棄出版社主編的工作,決定一圓環遊世界的夢。在歐洲自助旅行帶給趙佳誼的最大禮物是開放自我,並且重新定義自己,與不同語言的陌生人成為朋友時,可利用想要的方式介紹自己,藉此重新審視自我。他也提到,不論是公司、主管都無法去定義你,更不需要按照社會的法則來工作、生存,當只為了薪資或安定生活而工作時,即便能夠長久,卻不是完整屬於自己的人生;當工作能創造、傳遞價值,並對於此有熱情且能看到未來時,才是唯一能選擇的工作。

        最後,趙佳誼提到「把一件事情做好並且做到極致,就會被人看見」,當自己成為品牌,並有著別人無可取代的價值時,就不需要害怕受限於公司,可以直接面對消費者,意即現在的自媒體及個人品牌,這也正是他現在在做的事情,透過差異化、客制化、訂閱制的方式,建立自己的品牌特色並做出產品區隔,使興趣也能成為職業。

【文圖/經濟三李韋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