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三月未央 理想飄揚 ——賀!華語教學中心鄭匡宇 德文系李永為拍攝《審判》入選坎城影展

  • 03/09/2016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 c93fc47d80aa4977227ca15e5ddaa81e7e8dfb27.jpg
  • 748f7747f2282ef1eb8d5ef9f76cf88f462ff890.jpg
  • 4d3f6de49de1b5fbe65a0f95931c8927246c7294.jpg
  • 444375904a8c1e49bef9c70b075e6f0e0d3b801e.jpg
  • dc88c3521cc8c5fd997455407e52db0ebce71607.jpg
  • 96b5111120cdd31c6b44d773acb7ecc306a58dd6.jpg
  • c5cbaa3d3ccff0112126bc4df9653c77cb4de58c.jpg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竺晶瑩報導】
從一月的金球獎到五月的金棕櫚獎,每年春季的空氣中都彌漫著濃厚的影展氣息。2016年3月8日,本校華語教學中心副主任鄭匡宇監製、德文系同學李永為導演的電影《審判》(The Day to Choose)入選第69屆坎城影展(Festival de Cannes)觀摩單元之短片角落(Short Film Corner),而此片同樣入圍了第13屆世界民族電影節獎(The Universe Multicultural Film Festival)。接踵而來的好消息令這個三月特別春光明媚,當坎城影展的名號平地驚雷之時,作為監製的鄭匡宇老師和導演李永為同學他們又是作何感想呢?和先後在TVBS新聞與校園記者的訪問裡闡述了自己的理念。

【有一種精英主義叫坎城影展】
《審判》時長20分鐘,共分為四幕,以跌宕起伏的敘事結構展開,建立了現實與虛幻的溝通橋梁,以及配合風格化的攝影,拋出三個發人深省的選擇,在一波三折的情節裡試圖引起觀眾沈靜的哲學式思考。
作為歐洲三大影展之一的坎城影展,一向推崇精英主義,而此片帶著七分藝術性三分商業性,恰恰吸引了歐洲電影的刁鑽口味。同時,堅持理想的李永為亦表示,如今正在申請德國的大學,希望日後在歐洲完成對電影更深入的探索。
身為此片監製與出品人的鄭匡宇老師當初更是獨具慧眼,在因緣巧合之下與李永為合作,獲得了可喜的成績。他的初衷是希望自己除了作家、演講家以及精通中英、日、韓四國語言的身份以外,在最吸引年輕人的影像方面也有所建樹,沒想到自己首次成為製片人便一擊即中,在以後的演講中更能夠以此作為主題,激勵這個世界上所有追夢的人。

【所有問題都是哲學問題】
最初,鄭匡宇老師構想了一個「廢除死刑」的議題,試圖用好萊塢驚險刺激的商業模式進行拍攝。然而,藝術與商業並非不可融合,當鄭匡宇老師給予李永為足夠大的自由度時,《審判》的橫空出世以及後續影響幾乎是一個驚喜。這似乎就是姜文口中「站著,把錢給掙了」的最高理想——堅持自己的理念,但可以保有原則地作出妥協,讓作品獲得更大的影響力。 
作為導演和編劇的李永為一向特立獨行,他認為—「廢死」只是一個聳動的議題,在這個政治包裝下存在著哲學骨幹,所有問題似乎都是哲學問題。因此,他在電影的最後設置了一個開放式結局,希望每一位觀眾都可以得到屬於自己的理解。而李永為也欣慰地發現,他的德國朋友和台灣朋友因為不同的文化背景對此片都有了新的詮釋。看來,「一百個讀者就有一百個哈姆雷特」是每個創作者都樂意看到的局面吧。

【理想,今年你幾歲?】
自古以來,當才華橫溢有了機遇的加持,才會迸發出耀眼的光輝。
其實,這個時代並不缺乏理想,多的是天馬行空的想像,少的是腳踏實地的努力。就如鄭匡宇老師所說,他找到李永為合作,也是因為之前看到他在本校第一屆文謅謅影展裡的得獎作品,發現了潛質,決定先投資20萬以支持他的電影夢,更是鼓勵同學多元化發展的一個舉措。而最後,他們募集到了共60萬的資金,如今看來初始投資人們都獲得了超越金錢的回報。
然而,任何時候談理想也都不遲。新近剛出版了《吃虧的力量》、《你不敢正視的超級中國》兩本書的鄭匡宇老師就在人生的道路上插滿了一面面旗幟。李永為在未來更有希望成為新一代的台灣電影人,為世界的第七藝術添上華人濃墨重彩的一筆。當挑戰一如既往,人生便一路驚喜。
【文/中文三竺晶瑩 圖/秘書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