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雙溪整治追求生態永續 取法自然連結水圳記憶

  • 05/07/2020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營繕組

【總務處營繕組訊】

        近年雙溪河道因日久沖刷累積淤土,有鑑於106年6月豪大雨沖刷第二教研大樓側邊舊有漿砌卵石擋牆,造成護坡局部損毀,產生潛在危安顧慮。為維持水利環境順暢同時兼顧本校校地安全,經總務處多次現勘評估後,由本校董保城副校長率領同仁親赴台北市水利處提出整治雙溪河道之迫切需求,過程中欣獲校友台北市議會王浩議員(中文系69級)、潘懷宗議員(化學系73級)、徐弘庭議員(政治系95級)鼎力支持及關心,期間多次偕同台北市水利處到校勘查,幾經往來終獲同意整治,相關工程始於109年4月,管制於今年(109年)防汛期前完工。

        本次工程為減少生態環境負擔,工程規劃以「鋼筋混凝土」為邊坡基礎結構,表面上鋪設「石籠護坡」生態工法,就地取材原有河道大小卵石石材,取之現地資源,不再由異地搬運建材施作,藉此達到自然物質共生和諧目標。

        而此次河道整治另一亮點為重新連結士林「福德洋圳」之源頭,「福德洋圳」是過去八芝蘭堡(士林區舊地名)最重要的灌溉水源,也是芝蘭街(士林舊街)發展的依據,其汨汨水流豐富了士林在地農作生產,更墊基「士子如林」的人文發展。因水圳取水口位於邊坡整治範圍,為表本校重視在地史蹟之意,特與人文社會學院共同爬梳水圳與士林發展的歷史脈絡,水圳雖早已不負灌溉土地功能,卻是最親近校園的文史遺跡。經向施工單位反映後,獲得同意結合現地予以保留美化,再為校園增添一處歷史傳承景點。

        上善若水,水利萬物而不爭,本校獨有自然河流伴隨生息,可成為環境教育最好的模範場域,相信外雙溪在這次整治美化後,會以更親善且安全的樣貌繼續與師生共伴晨昏。

【文圖/總務處營繕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