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哲人春風 溪城長存—緬懷本校復校先賢

  • 04/04/2020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總務處

【總務處訊】

        清明時節前夕,為緬懷王寵惠故董事長、孫科故董事長、石超庸故校長、端木愷故校長對本校在臺復校、建設校園、戮力興學的無私奉獻,今年雖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縮小規模,仍不減學校師生感念先賢、慎終追遠的心意。

        109年3月17日,端木家族代表馬宗潔老師(在本校社工系服務,稱端木愷校長母親為外曾祖母)、莊媖琁總務長及總務處同仁,前往位於六張犁的端木唐太夫人墓園致意。3月20日,董保城副校長、莊媖琁總務長、政治系謝政諭老師與總務處同仁,前往位於外雙溪校區內的王寵惠故董事長夫婦、石超庸故校長夫婦墓園致意。

        本校能夠在臺復校,王寵惠故董事長(任期:民國41年至47年)係最重要的推手。董保城副校長表示,王寵惠先生是近代中國著名的法學家、外交家、政治家和教育家,更是憲政史上的耕耘者、苦行僧。來臺以後,以司法院院長之尊,極力支持東吳復校,培育全國唯一英美法學人才。沒有王寵惠故董事長,東吳法學教育難以成就今日盛名。為感念王故董事長,故將本校在臺復校興建的第一棟校舍命名為「寵惠堂」。

        石超庸故校長(任期:民國46年至57年)一生奉獻教育,除籌劃外雙溪校區之建設外,更為整飭東吳學風、提升學生素質勞心勞力。謝政諭老師表示,石校長任內推動東吳成為三個學院、八個科系的高等教育學府,為學校鞠躬盡瘁。為感念石校長,特將62年竣工的科學館命名為「超庸館」。現石故校長夫婦墓園為衣冠塚,因其家屬移居國外,為方便照顧與追思,於85年10月6日移靈,由其子女奉安於加拿大。

        109年3月24日,莊媖琁總務長、王淑芳社資長、馬宗潔老師與總務處同仁,前往陽明山孫科故董事長夫婦墓園及端木愷故校長夫婦墓園致意。孫科故董事長(任期:民國56年至62年)熱心校務,校內建築物中,文舍、哲生樓、職員宿舍(現東桂學廬)、教師宿舍、心理系樓、文化樓、崇基樓等,都是孫科故董事長任內完工。第二課室大樓命名為「哲生樓」,即是紀念孫科故董事長(字哲生)對東吳大學之貢獻。

        端木愷先生歷任東吳大學董事、常務董事、董事長、校長及各種復校專案執行委員長達33年(任期:民國43年至76年)。擔任校長14年間薪俸全部貢獻學校,卸任前又慨然捐贈鉅資款項、圖書萬冊甚至是所居宅邸予東吳,對於本校校務發展影響深遠。為感念端木校長(字鑄秋),故將城中校區第二大樓命名為「鑄秋大樓」。

        哲人雖已遠,其風範卻仍存於我們心中悠悠不輟,在東吳大學建校120年的此刻,藉由清明緬懷,除增進東吳學子對前輩哲人認識,也表達東吳人先賢的崇敬與對學校的認同。

【文圖/總務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