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遠見《大學暨技職入學指南》】2020年最新調查:企業最愛大學生、起薪十年趨勢變化大公開! | 東吳大學(【商管類】私立第1名,全國第4名;【法政類】私立第1名,全國第3名;【社會人文類】私立第2名,全國第5名)

  • 02/17/2020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遠見《2020大學暨技職入學指南》
  • |
  • 作者:遠見編輯部

教育學群大翻身!起薪破3萬 十年漲2成

遠見編輯部    2020-02-17
 
遠見2020年最新調查:企業最愛大學生、起薪十年趨勢變化大公開!
圖/pexels

 《遠見》今(17)日發佈「2020企業最愛大學生排行榜」,以及「18學群起薪十年趨勢變化大數據報告」。清華大學首度拿下理工類的三項分榜榜首,與政治大學並列理組、文組的雙霸天。在總榜部分,台灣科技大學帶領共5所科大搶進前20,技職進榜比例占前20大的1/4,創下歷史新高。《遠見》並進一步探究18學群畢業生起薪的「十年變化」,教育相關科系成長率最高,十年多了5000元,漲幅高達21.7%。

企業連六年最愛成大畢業生 台大蟬聯亞軍  
台科大重回季軍 私立淡江排名最佳

《遠見》多年來持續針對台灣上市櫃公司人資與招聘單位主管進行「企業最愛大學生評價調查」,今年共邀請1676家上市櫃企業參與調查,完成513份有效問卷,回函率高達三成以上。除了請企業人資選出畢業生表現最佳的前三名大學,並深入探詢企業去年的人才招募狀況與需求,以及招聘時最看重哪些人才經歷與特質。

調查除了以「校」為單位,進行「大學整體」「國立」「私立」「技職」不同排名,也依據「產業領域」,區分為文法商類、理工類及民生類,共三大類9個分榜。

綜觀企業最愛前20所大學,依然由成功大學和台灣大學蟬聯冠亞軍,成大創下《遠見》此一調查六連霸,是南台灣排名最佳的研究型大學。台科大從北科大手中奪回季軍,同時回到技職龍頭。私立則以淡江大學排名第8為最佳。

技職進榜比例1/4 創歷屆新高 
台科、北科、高科、雲科、龍華進榜

今年有5所工專升級的科技大學搶進「企業最愛大學生」前20名,包括第三名的台灣科技大學、第五名的台北科技大學、第九名的高雄科技大學、第16名的雲林科技大學,以及第18名的私立龍華科技大學,比例創《遠見》調查新高。

2020企業最愛大學生Top20。圖/2020企業最愛大學生Top20。

其中私立龍華科大連續兩年打進總榜前20名,贏過中字輩的國立大學及老牌私立名校,翻轉了「技職不如大學」「私立不如國立」的刻板印象。

清大榮登理工類企業最受歡迎大學
政大二度拿下文法商企業最愛榜首

從分榜來看各產業領域企業主最愛大學,清大拿下理工類「數理化」「資訊」「工程」三領域榜首。

各產業領域企業主最愛大學分榜。圖/各產業領域企業主最愛大學分榜。

過去,以基礎科學為主的「數理化」分榜,多由台大拿下冠軍,「工程」分榜是成大奪冠,清大多半位列第二或三名。今年,清大不只甩開「資訊」和「工程」領域的長年對手交大和成大,在「數理化」也與台大並列第一,同時在三大分榜稱霸,成為國內科技、製造、工程、資訊類企業一致認定的「理工類最受歡迎大學」。

文法商類「社會人文」「法政」「商管」分榜,則由政大第二年奪得三榜冠軍,台大包辦三榜亞軍。「觀光休閒」由高雄餐旅大學蟬連榜首。

誰說念教育、文史哲、藝術不賺錢? 
教育學群成長潛力最高 起薪十年漲5000元

學校影響企業選才偏好,科系也是決定薪資的要素。《遠見》2019年9月曾與104人力銀行合作,首度公開「18學群起薪大數據報告」,以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對全國大學科系做的學群分類為依據,根據社會新鮮人畢業或役畢後第一份正職工作的月薪資料,揭露各學群畢業生起薪數字。

今年,《遠見》與104人力銀行進一步探究18學群畢業生起薪的「十年變化」。結果發現,起薪最高的仍是醫療衛生、資訊、工程、財經等學群。但若看十年變化,十年薪資成長幅度最高的是教育相關科系,畢業生起薪十年多了5000元,漲幅高達21.7%。

18學群起薪十年趨勢變化。圖/18學群起薪十年趨勢變化。

104人力銀行統計,2009年教育學群畢業生在18學群中的起薪平均數和中位數都是最低,薪資中位數只有2萬3000元,但隨著學生體會到「當老師」不再是出路保障,藉由第二專長尋找教育在其他產業的新可能,帶動教育學群畢業生的起薪,逐年走高。

至於漲幅最少的是地球科學學群,漲幅僅3.6%,和十年前比較,起薪只多1000元;當紅的「工程學群」,看似整體十年起薪只多2000元,增幅僅7.1%,實因各校學生程度落差懸殊,導致薪資走向兩極化;傳統印象中薪資不高、職缺不多的「文史哲」和「藝術」學群,在新興產業的需求其實很大,薪資不悲觀,十年起薪增加3000元,漲幅12%,與「生科」「生資」「管理」「遊憩」並列第七。

*更多相關內容請詳見《遠見》出版《2020大學暨技職入學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