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中文系連文萍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 01/22/2020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研究發展處

【研究發展處訊】

中文系連文萍教授發表最新期刊論文

批評與課士─晚明館課評點的特色與文化意義

作者:連文萍

中正漢學研究

期:33   頁碼:109-140

出版日期:2019年6月(THCI)

摘要:

館課評點是對館課的閱讀及寫作指導,本文討論其形式、體例、原則、目的與著錄。館課評點與晚明其他文體的評點相類,具有自由隨興的表現,也有托名作偽的問題,但因評點者為館師、閣師,肩負教習庶吉士的權責,其評點以臺閣規模為衡量,以儒家內聖外王、經世濟民為理想,故由課士育才而針砭文體士風之衰,欲導正士習與世道,具有政治目的。惟館課評點雖具政治目的,實際則側重於文學性的鑑賞,反映館閣復古風尚,莊重平穩有餘,對庶吉士擬策施政能力的提昇相對有限。對於公眾而言,館課評點塑造著館閣「實境」的想像,足以強化舉子的應舉心態,吸引他們揣摩擬寫,以待登入館閣,獲得名公獎拔,故為應舉教育的一環,襄贊著科舉文化的源遠流長。

(研究事務組小提醒)教師如有最新發表於AHCI、SSCI、SCI、EI、TSSCI、THCI、「東吳大學外語學門獎勵名單」之期刊論文,歡迎將相關資訊e-mail至rad@scu.edu.tw,研究發展處將會公告於校園頭條,以廣交流。

【文圖/研究事務組郭玟圻專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