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108-1「自主學習社群」歷時3個月圓滿落幕

  • 01/16/2020
  • |
  • 一般公告
  • |
  • 資料提供:學生學習資源組
108-1社群期末成果發表 【108-1「自主學習社群」歷時3個月圓滿落幕】

˙文/圖 教學資源中心學生學習資源組
活動時間:2020年01月13日
活動地點:雙溪校區國際會議廳
主辦單位:教學資源中心 學生學習資源組

第4期「自主學習社群」分成「跨領域學習」、「語言學習」兩類別,歷時近3個月,共計22組,114位學生完成社群目標。學生學習資源組於109年01月13日舉辦期末成果發表會,共有4組優良社群上台發表,分別為「用 Flutter 與 Firebase 一次架設 iOS、Android、Web、Desktop 四端之遊戲實驗平台 App」、「國際領隊導遊輕鬆get」、「自己的咖啡豆自己烘、自己的團服自己印」以及現場社群成員投票獲選為特優社群的「邊緣人也能學swift」。

在期末發表會之前,經校內外3位評審,針對「目標達成率」、「學習內容執行」、「成果報告內容」三個項目進行評分,從參與社群中遴選出前20%優良社群給予獎勵。學生參與自主學習社群,完成基本社群運作規定,可得獎金1000元,獲選優良社群則每人得2000元,特優社群每人得2500元,另外,社群召集人可額外得500元,以獎勵社群進行間督促成員、撰寫心得報告之辛勞。

此次成果發表會首次利用ZUVIO平台蒐集學生意見,65.5%的學生表示期初參加自主學習社群的主要動機為社群獎勵金,經過一學期的自學活動後,如果沒有提供獎勵金還願意參加自學活動的人數有67.2%。根據學生回饋的心得顯示,自主學習社群這種團體學習,彼此為共同興趣、目標一起努力的學習方式有著高度認同。會後也有社群之間互相交流與討論,達到教學相長的效果。

成果發表會除了提供優良社群發表的舞臺、更重要的是讓同學們藉由觀摩優秀作品「看看別人怎麼做」、「聽聽別人怎麼說」,欣賞別人也肯定自我、相互學習,將「自主學習」經驗永續傳承。

學生學習資源組於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之經費挹注下,將持續舉辦「自主學習社群」活動,以推廣與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為目標。108學年度第二學期之自主學習社群,預計在2月下旬於兩校區舉辦期初說明會(詳細資訊將會公告於學校及學生學習資源組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