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108-1隨堂教學助理期末成果發表會活動報導

  • 01/16/2020
  • |
  • 一般公告
  • |
  • 資料提供:學生學習資源組
pic 108學年度第1學期教學助理期末成果發表會,於109年1月13日在外雙溪校區G101會議室舉辦,由學生學習資源組 王千文組長開場致詞,代表本單位感謝各位教學助理一學期以來的付出與努力,希冀教學助理能藉由參與成果發表會,互相學習與觀摩教學經驗,把握交流機會。本次發表會共76位教學助理參與。

教學助理執行成效每學期採教師、學生、教學助理三方評估方式,並於期末成果發表會前,邀請校內外專家評審進行教學助理成果報告審查,本學期從208位教學助理中,遴選出13位優良教學助理。其中前5位的特優教學助理候選人分別是帶領英文寫作一課程的李政達、帶領英美侵權法課程的練家安、帶領全英文英美侵權行為法課程的湯姵玲、帶領先秦兩漢文學史課程的涂意敏、帶領巨量資料分析應用課程的胡弘林。
從五位優良教學助理發表的內容中,可瞭解到優良教學助理們的共同點,其中包括:
1.主動瞭解學生學習需求:透過分析學生成績瞭解學習困難、隨堂時注意學生提問的內容、將學生常見的課程問題錄製為影片。並與老師討論課程內容與帶領學生課程討論的形式。
2.引發學生學習興趣:將課堂知識利用更生活化的時事與新聞做為課程討論案例,藉此引起學生學習的興趣與熱忱。
3.自我要求、盡心盡責:自我規劃安排課前、課中、課後可協助教師與學生的部份,並自我要求在成為授業解惑者後,必須更瞭解課程的相關知識與應用層面。
4.引導學生獨立思考:教學助理係為教與學輔助與輔導的角色,因此,在解決學生問題前,更重要的是如何透過與學生問答過程,主動將問題拋給學生,讓學生在第一時間先釐清自己的問題,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

在五位優良教學助理發表結束後,進行特優教學助理的遴選,請所有教學助理依據「創新性」、「完整性」、「可實踐性」、「可複製性」之評比項目,投下心目中覺得表現最佳者,加上第一階段評審書審報告評分,及問卷結果,票選出本學期前三名特優教學助理,分別是法律學系湯姵玲、中國文學系涂意敏、巨量資料管理學院學程胡弘林。同時亦頒發優良教學助理獎項(名單:英文系李政達、法律系練家安、法律系劉立耕、社工系張藝齡、經濟系楊家瑋、心理系陳昱安、日文系譚鈺憲、日文系林晏瑋、日文系葉姿吟、日文系大坪直人) 。本次發表會也從有獎徵答的小活動中,瞭解到教學助理們對「何謂一個好TA」的定義不外乎為「成為教師與學生之間教與學的橋樑,有效提升教師教學品質與學生學習成效」。從這道題目,其實也希望教學助理們能藉此反思擔任教學助理的過程中,是否有可改善與精進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