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中央社】第一屆「AI金融科技創新創意大賽」 總決賽冠軍出爐! | 東吳大學

  • 12/20/2019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中央社
由臺灣大學、政治大學、臺北商業大學、臺北大學、高雄科技大學及東吳大學,與普匯金融科技共同組成的「AI金融科技聯盟」,首發產學合作「第一屆AI金融科技創新創意大賽」決賽,於今(20日)正式登場。
今日臺北商業大學也有5組隊伍參加決賽,其中來自商業設計管理系的「樂享」團隊,以一個計帳管理的「樂存APP」獲得創意組亞軍。
由於「AI金融科技聯盟」成立後,成功串起產學合作交流,有志加入參與的機構越來越多,因此催生「AI金融科技協會」,今日在與會來賓的共同見證下正式成立。(左至右)台灣大學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張智星主任、東吳大學董保城副校長、臺北商業大學張瑞雄校長、普匯金融姚木川董事長、台北大學陳達新副校長、高雄科技大學柯博昌副校長、政治大學產創中心戚務君營運長。

第一屆「AI金融科技創新創意大賽」 總決賽冠軍出爐!

由臺灣大學、政治大學、臺北商業大學、臺北大學、高雄科技大學及東吳大學,與普匯金融科技共同組成的「AI金融科技聯盟」,首發產學合作「第一屆AI金融科技創新創意大賽」決賽,於今日(20)正式登場。比賽分為創意組和創新組,領域包含證券、保險及銀行產業,競爭激烈的賽制從11月底開放報名,就獲得全國大專院校的青年學子支持,參賽隊伍高達200隊、人數達千人,來自全台共40個學校,今日由台灣科技大學、交通大學分別抱走各組冠軍,獲得5萬元獎學金。

今日比賽是由「AI金融科技聯盟」共同主辦,並由金融機構新光銀行、康和證券、上海銀行、遠銀Bankee及凱基銀行聯合贊助。地主隊國立臺北商業大學的張瑞雄校長就表示,舉辦比賽初衷是為了鼓勵青年學子實現對金融科技的創新創意,所以鼓勵參賽同學無論有沒有獲獎,能成功從200隊當中挺進決賽前24強就已經非常優秀,未來希望大家繼續再接再厲!今天比賽的評審長普匯金融科技姚木川董事長也說:「AI金融科技聯盟在10月30日時宣佈要舉辦競賽,第一關初審通過137隊,再選出24隊共計一百多位來自全台的跨校團隊,今日齊聚在這裡參賽,我們請到的評審委員也是各領域包括創投界的專家,絕對會是一場非常公平公開的競賽,對聯盟來說也算是成功達到一個小階段的里程碑。」

在這場比賽中獲獎的團隊,除了獲得獎學金之外,將接受贊助金融機構輔導,獲得實習及優先受聘加入金融機構、金融科技公司的機會。今日臺北商業大學也有5組隊伍參加決賽,其中來自商業設計管理系的「樂享」團隊,以一個計帳管理的「樂存APP」獲得創意組亞軍,他們的設計是當使用者存入的金額達到設定金額時,若三個月内没有提領出來就可以参加抽獎,且將所有花費項目按照食衣住行樂整理、歸納,讓使用者達到最有效的金錢規劃獲得評審青睞。

另外,在網路投票中獲得最高票的隊伍來自台大、交大的同學所組成的聯隊「吃芭娜娜」,他們企劃以AI保險平台連結保險公司、客戶及第三方專業公司,落實保險業的客製化,客戶在線上打字敘述問題後,由AI進行分析利弊,加上區塊鍵技術,不但安全性增加還更省時方便,因此獲得「網路人氣獎」。

今天除了決賽頒獎之外,同時也是「AI金融科技協會」發起儀式的記者會,由於「AI金融科技聯盟」成立後,成功串起產學合作交流,有志加入參與的機構越來越多,因此催生了最大產學聯盟「AI金融科技協會」誕生,今日也在典禮上在與會來賓的共同見證下正式成立,藉此希望未來號召更多志同道合人士,一起為台灣AI金融科技產業發展,貢獻一份心力。

金管會張傳章副主委,今日也特別出席記者會,他致詞表示金融機構及科技公司都認為AI是改變金融服務的主要關鍵科技,在2019年有14%的企業採用AI技術,估計到2020年就會成長到23%。從此可見AI在未來金融科技的浪潮中,會佔非常重要的主導地位,但也必須透過公部門政策的引導、私部門的協力發展以及人才培育三方面共同合作,才能事半功倍地將AI應用到金融產業。

張副主委說:「今天的比賽就是秉持這種三方合作的精神,雖然是第一屆舉辦,但是吸引超過兩百支隊伍來參賽,經過全程的淘汰評選,最後由在座最優秀的24個隊伍進入決賽。我個人非常期待,今年只是個開始,期許未來每年都能夠成長,發展成為我國最大、最具代表性的金融科技競賽,我相信AI金融科技協會就成功了。」


今日的盛會也貴賓雲集,除聯盟代表臺北商業大學張瑞雄校長、台北大學陳達新副校長、高雄科技大學柯博昌副校長、東吳大學董保城副校長、台灣大學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張智星主任、政治大學產創中心戚務君營運長及普匯金融姚木川董事長之外,包括金融業大家長金管會張傳章副主委、贊助金融機構新光銀行謝長融總經理、康和證券鄭大宇董事長、上海銀行郭進一副總經理、遠銀Bankee社群銀行 戴松志副總經理、凱基銀行葉光裕副總經理以外,更邀請信保基金李耀魁董事長、樂天網銀簡明仁董事長、大慶票券莊榮芳副董事長、中華電信創投葉向榮副總經理、金融總會、全國中小企業總會、全國會計師公會、台灣量化交易協會…等,各界產官學權威人士出席盛會,一起見證今日的活動圓滿成功!



訊息來源:國立台北商業大學

本文含多媒體檔 (Multimedia files included):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66698.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