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聯合報】卸任大法官湯德宗憂年金遭砍 「東吳撿塊寶」 | 湯德宗(東吳大學講座教授)

  • 10/02/2019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聯合報

「東吳撿塊寶」 卸任大法官湯德宗獲聘講座教授

 

陳碧玉、黃璽君、羅昌發、湯德宗大法官9月底卸任,司法院周一原要辦歡送茶會,但因米塔颱風影響而取消,今天上午補辦,包括新任的呂太郎、蔡宗珍、楊惠欽、謝銘洋大法官也出席;不過羅至美國哈佛大學演講,黃璽君則另有行程,沒能出席。

司法院長許宗力表示,卸任的4名大法官是2011年10月1日就任,參與釋字第691號至第783號解釋,一共作成93件解釋,決議不受理案件達3千5百多件,所作成的解釋,對我國憲政體制發展、人民基本權利保障有極大貢獻。

許說,4位大法官卸任前仍為軍、公、教年金改革釋憲案,與其他大法官從早到晚齊聚會議室,終日埋首厚重的卷宗,最終在8月23日同一天同時公布了3號解釋,今天頒發代表司法最高榮譽的司法一等獎章,表彰他們8年來在釋憲工作上無私無我的奉獻。

司法院副院長蔡炯燉則說,湯德宗與羅昌發來自學術界,陳碧玉、黃璽君出身實務界,4人在各自專業領域享有崇高的地位,大法官解釋憲法與統一解釋法令案件是採合議審理,每位大法官在審理討論的過程中,從不同面向的憲法思維間,為釋憲理念激盪思辨,甚至唇槍舌戰,經過說服、折衝的過程,才能妥協、達多數決。

蔡形容,大法官釋憲迄今逾70年,每位大法官就像接力選手,一棒接一棒地守護憲法的神聖志業,薪火相傳;大法官釋憲過程需要審時度勢、洞悉社會的瞬息萬變,才能堅定的維護憲政秩序。

湯德宗原為中研院法研所特聘研究員兼第一任所長,今天是在司法院內「第一次公開談話」,與過往的經歷大不相同,他本身學憲法,感覺與大法官解釋關係密切。

湯透漏,在中研院時,有陣子中研院修改法規,這牽涉到釋字462號解釋、老師升等的原則,當時有前輩告訴他「大法官的解釋聽聽就好、僅供參考」,指學界不需要這麼嚴肅看待解釋,他無法認同,甚至向院長提簽呈表達辭意。

湯德宗說,不能學一套、講一套、又做一套,自我期許是「養浩然正氣、行天下大道」,反覆提醒自己。湯說,要做稱職的大法官,要了解世界脈動、不脫離人民期待,但該堅持的仍要堅持,該講的話還是要講。

在卸任後,東吳大學王紹堉先生講座禮聘湯德宗為講座教授。湯說,1個月以前,他很憂鬱前途,因為「年金被砍了三分之一」不曉得怎麼活下去,但柳暗花明又一村,他相信到頭自然會有轉折。

現任大法官黃虹霞讚賞湯德宗是「一塊寶」,她很確信「東吳撿到一塊寶」,她希望湯能在人權保障、教育學子方面繼續努力。湯德宗在軍公教年改釋憲時,自行迴避教改釋憲,但他在公改時出具不同意見書,並寫下「美好戰役,我已經歷。此際,耳邊已經響起年少時最喜愛的一首藝術歌曲《花非花》:花非花,霧非霧;夜半來,天明去。來如春夢幾多時?去似朝雲無覓處。」。

大法官林俊益今在歡送會上開嗓,唱唐代詩人白居易的《花非花》逗湯德宗,而他也稱許陳碧玉前大法官「柔以克剛」,能在會議激辯時,「用溫柔的聲音說服我們」,確實得孚眾望。

大法官黃瑞明說,在歡送會才第一次聽到同仁唱歌,而平時的大法官多是「眉頭深鎖」,他以驪歌「筆硯相親」來形容大法官們相處的時光。

司法院今歡送前大法官陳碧玉(藍色外套)、湯德宗(紅領帶)卸任。記者王宏舜/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