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聯合報】參與反送中抗爭被控台藝大港生 獲准保釋返台就學 | 聯合新聞網

  • 09/11/2019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聯合報

參與反送中抗爭被控台藝大港生 獲准保釋返台就學

據香港星島日報報導,因參與反送中抗爭而被控涉嫌非法集結罪的台藝大羅姓港生,11日在九龍城裁判法院出示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在學證明等文件後,獲法庭批准由其母親繳交港幣3萬元人事保釋後得回台繼續學業,但須於下個月23日返回香港與同案其他15名被告一同再提訊。

報導稱,8月11日在深水埗及港島東進行的遊行並未獲得香港警方發出「不反對通知書」,是次遊行最後爆發衝突,香港警方當晚於尖沙嘴拘捕多人,羅姓港生也因被控非法集結罪而不得離開香港。

羅姓港生原曾被控投擲汽油彈和石塊而遭拒絕保釋,但他駁斥這項指控。九龍城裁判法院早前准許羅姓港生,以港幣5,000元現金保釋,但不准他離開香港。羅姓港生11日向九龍城裁判法庭申請更改保釋條件。

羅姓港生委任律師香港資深大律師彭耀鴻表示,羅姓港生現為台藝大電影系三年級學生,必須回到台灣繼續升學。羅姓港生也提供台藝大學生證、在學證明等文件,以及一份僱傭合約證明他今年暑假返回香港是為了實習,同時也呈上他在案發前已購買的返台機票。

彭耀鴻指,被告並非即時虛構其讀書及離港安排,加上其父母、家人及所有關係均在香港,沒有實質的棄保潛逃風險。法庭最後同意羅姓港生以原有5,000元保釋金以及3萬元人事擔保外出。

據悉,除羅姓港生外,包括東華大學、東吳大學等台灣其他大學也傳出有香港籍學生因參與反送中抗爭,目前面臨無法返台繼續學業的問題。

因參與反送中抗爭而被控涉嫌非法集結罪的台藝大羅姓港生,獲法庭批准繳交港幣3萬元人事保釋後得回台繼續學業。圖為台北公館地下道早前為聲援香港反送中抗爭而發起的「連儂牆」。 (本報系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