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聯合報】被捕港生吐心聲:盼港台年輕人當個「軟而不弱」的人 | 黃彥誠(東吳大學政治系學生)

  • 09/02/2019
  • |
  • 媒體報導
  • |
  • 資料提供:聯合報

被捕港生吐心聲:盼港台年輕人當個「軟而不弱」的人

「還我學生,釋放同學!」國立東華大學學生會、台灣學生聯合會等團體,今天就東華大學香港學生被捕事件召開記者會,呼籲陸委會積極協助香港學生來台就學。東華大學學生會長許冠澤表示,希望台灣政府研擬出對策,保護在台就讀的港生,保護他們的學籍,並希望香港政府釋放學生。

 

兩名在台就讀的港生因參加「反送中」示威抗議,遭港警逮捕,其中東華大學的李姓女大生受傷仍住院。另一名台灣藝術大學的羅姓大三生已返家,9月中旬返台就讀。

同樣也有港生被捕的台灣藝術大學學生會長許淙凱則說,這名被捕羅姓港生,希望他代為轉達心聲。羅姓港生表示,台灣和香港關係密不可分,希望台灣人民在面對未來的未知時,能當個「軟而不弱」的人,希望明日的黎明早日到來,天佑香港,天佑台灣,「不要讓今天的香港變成明日的台灣。」

一名東華大學港生哽咽地說,這次被捕的李姓港生,跟她一起入學。聽到她被捕時,所有香港、澳門同學都很擔心。目前為止,香港政府已經抓了超過一千人,十分心痛,港府用暴力侮辱的手法對待市民,「我們只是為了爭取自由,卻接受到這樣的暴力對待,我們感到十分憤怒、無助和心痛,我們非常需要台灣人的支持」。她深信,力量來自團結,團結來自青年。

台灣學生聯合會外務部秘書長、東吳大學政治系學生黃彥誠表示,大學生應該承擔起更多社會責任,追求民主社會。希望政府有更多積極措施,讓被捕港生在開學後能過回來跟大家一起上課。

接受陳情的陸委會官員表示,民主跟自由是普世價值,應該受到尊重,也是無罪的,呼籲香港政府尊重香港人的集會、遊行和言論自由,以對話解決糾紛,以和解取代拘捕,用公平妥適的方式處理相關案件,讓學生回到台灣完成學業。政府會盡所有一切努力協助,被捕的東華大學學生目前在醫院休養中,如果該生無法如期回來念書,陸委會會持續跟教育部和校方協調,確保該生的相關權益不會受到損害。另一位台藝大港生則是在家休養。

「還我學生,釋放同學!」國立東華大學學生會、台灣學生聯合會等團體,今天下午就東華大學香港學生被捕事件召開記者會,呼籲陸委會積極協助香港學生來台就學。圖左為東華大學學生會長許冠澤,右為陸委會官員。記者馮靖惠/攝影

 

 

「還我學生,釋放同學!」國立東華大學學生會、台灣學生聯合會等團體,今天下午就東華大學香港學生被捕事件召開記者會,呼籲陸委會積極協助香港學生來台就學。記者馮靖惠/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