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Right here! 國際身障人權日東吳傳愛快閃活動

  • 12/11/2019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學務處健康暨諮商中心

【學務處健康暨諮商中心訊】

聯合國在2006年通過了「身心障礙權利公約」,立法院也在2014年8月1日三讀通過「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施行法」(以下簡稱CRPD),並於同年12月3日國際身心障礙者日正式施行,政府必須落實身心障礙人權的保障,讓身心障礙者能生活在一個機會均等、可以全面參與的社會環境。

  《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第 24 條指出──「為了讓身心障礙者能夠不受歧視、機會均等的享有『教育權』,各國政府應致力推動融合教育制度。」然為融合教育的落實,必須要有系統性的改革過程,透過調整教學內容、方法、理念與排除環境中的障礙,讓同樣學習階段、不分障礙的所有學生都能擁有公平與參與式的學習經歷也才能讓身心障礙學生在與其他學生同樣的基礎上,平等接收新知與發揮潛能,達到教育權的實質平等

  目前全國大專院校身障人數已經有14,533人,以學習障礙最多,有4,219位學生,其次是自閉症學生有2,832位;然以東吳大學而言,資源教室服務的身心障生共有137位,自閉症學生有37位(27%)、情緒行為障礙學生28位(20%)、視覺障礙學生23位(17%)、腦性麻痺學生17位(12%),其他還有肢體障礙、聽覺障礙等學生。他們所學的專業,以文學為最多人,其中中文系最多為27位(20%)、英文系有12位(9%);另外則選擇以提供正義服務的科系,其中法律系有17位(12%)、社工系有11位(8%)等。

  今年12月3日國際身權日,由學校董保城副校長及蕭宏宜學務長帶領二十多名身心障礙學生,在士林捷運站1號出口前演出。其中身障生有全盲視障生、肢障生、聽障生等主動站出來,以傳愛快閃活動的概念,傳達CRPD的精神。我們特別選了「自卑」和「讓愛無限存在」二首歌,透過這二首歌名,傳達身心障礙學生內心的困境。

  或許因為身心的障礙,身障者曾經自卑,就如自卑的歌詞內容一般:

  「怕笑得不好看,所以就不敢笑
      怕聲音不好聽,所以就不唱歌
      怕不討人喜歡,所以不敢認識新朋友
      怕會糗態百出,所以只敢一個人行動」

  然如果傳愛行動可以改變社會的看法,身障者可以拾起自卑心情,讓愛無限存  

  在!!

 「是誰把愛上了鎖,讓彼此有了隔閡

   是誰把眼上了色,讓存在沒了溫熱

   我要牽著你的手,讓彼此不再被動

   我要陪著你感受,感受生命的自由」

  身障學生在大學的求學歷程,縱使艱辛!東吳大學希望這群學生能用自己可能的方式命名解讀世界,重新贏回他們自己的權力,他們不應該是邊緣人,也不能再自我貶抑。學校更期待,身障學生積極努力的學習生命歷程,還可以成為師生的生命導師,學習的表率。今天我們再度以「賦權」的概念,號召身障學生及一般學生合作進行快閃行動。透過此活動讓彼此有了更深的認識,開啟更好的對話與行動連結,校園及社區中每一次的接觸與互動,都應該激發更多的感受,也讓大家從中獲得更好的生命滋養,看到改變環境的必要,也讓身障生看到自己改變社會的力量。

 

【文/健康暨諮商中心姚淑文主任 圖/張正杰校安組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