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健康暨諮商中心】又是水痘流行季節,請小心防範~

  • 12/06/2019
  • |
  • 一般公告
  • |
  • 資料提供:健康暨諮商中心
衛教宣導 水痘為病毒引起之高傳染性疾病,好發冬季與早春。初期症狀包含發燒(37.5–39℃)、疲倦、食慾不振、頭痛及肌肉或關節痠痛等症狀,之後開始出現紅疹,漸發展成紅丘疹、水泡、膿泡而後結痂,由臉、頭皮往軀幹四肢延伸,全身性皮疹快速顯現後變成水皰,最後留下痂皮(約2至4週內痊癒)。
【我是水痘病人怎麼辦?】
1.隔離:如出現水痘症狀,請配戴口罩並穿著長袖衣儘速就醫,確診後,在家自主健康管理,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遵循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直到水皰完全結痂變乾。不得已必須出入公共場所時,應配戴口罩並穿著長袖衣物。
2.治療:口服或靜脈注射抗病毒藥物,服藥5天後,經醫師評估傳染力大幅下降後,再解除隔離。
【我是水痘個案接觸者怎麼辦?】
1.自主健康監測:接觸者應維持良好個人衛生,勤洗手並自主監測21天。如出現類似症狀,應穿長袖並戴口罩就醫。
2.暴露後預防措施:不具水痘抗體者,可於暴露後72小時內注射水痘疫苗,至遲於5天內接種仍可提供7成保護力,以減輕疾病嚴重度。惟水痘疫苗為活性減毒疫苗,接種前應先經醫師評估,高危險族群(孕婦及新生兒)並不適合接種。
學生事務處健康暨諮商中心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