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2019東吳國際超馬— 喜迎20年 挑戰賽事五度鍍金

  • 12/02/2019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體育室

【體育室訊】

「2019東吳國際超馬」喜迎20年!一年一度的東吳國際超級馬拉松即將在12月14日熱鬧登場,精采賽事不漏接,1999年以來的精粹風華,也將從12月6日開始,在外雙溪校區舜文廳內外展出10天。

2018年圓滿的亞錦賽也讓賽事成功鍍金,其中功臣的前四名選手今年再次聚首溪城,他們實力相當,再對陣的24小時必定精彩可期。像是日本的超跑新星石川佳彥,2017年在東吳超馬以266公里奪優勝,2018年再以253公里取第2名。今年成績更輝煌,年初參加美國寒水百英里賽奪冠,又參加被喻為世界最危險的賽事─惡水馬拉松(以高溫與超長217公里距離而聞名),創下21小時33分的紀錄再度稱霸賽事。

去年在東吳超馬以258.8公里奪第一名的伊凡‧羅培茲(Ivan Penalba Lopez), 2018年在德國賽跑出273公里,今年在法國世界盃也有270公里表現,他在6小時賽有87公里成績,12小時可跑出155公里,是超馬跑者中少有的速度型選手,今年才28歲的他,卻已經戰績彪炳。伊凡的參賽較勁意志非常強大,曾經為了不浪費時間,不進廁所直接在場邊小解的畫面讓人印象深刻。

日本名將高橋伸幸2018年首度參加東吳超馬,就以252公里獲第3名,令人難以想像的是他1個月前才在明治神宮跑了268公里;高橋在2017年的櫻花道馬拉松250公里賽,以24小時03分奪勝,同年的北愛爾蘭世界盃跑出了264公里得第4名成績,今年10月底的法國世界盃也跑出248公里,讓人期待他在東吳賽場有更佳的表現。

來自印度的烏拉斯(HOSAHALLI NARAYANA, Ullas),東吳超馬是他的幸運地,他在2017年北愛爾蘭世界盃跑182公里成績,去年7月在加拿大跑出216公里,12月來東吳超馬參加亞錦賽,竟然在無人看好的情況下跑出了250公里的個人最佳紀錄並獲得第4名。今年7月烏拉斯在印度24小時賽跑出212公里成績,法國世界盃有229公里成績,再戰東吳福地,祝福他能突破250公里的個人成績。

另外男子24小時賽選手達國際級240公里以上成績的還有波蘭選手皮歐特羅斯基.安杰(PIOTROWSKI, Andrzej)和日本選手小谷修平。

女子選手方面,今年24小時賽女子選手達歷年最多的11位,其中個人成績達國際級的有4位,自稻垣壽美惠與工藤真實之後,去年在東吳超馬奪冠的日本選手松本尤里是當今日本隊的接棒明星,她於2016年在明治神宮24小時賽跑出228公里的成績,爾後似乎就與長時間、長距離脫不了關係,在櫻花道超級馬拉松以250公里奪下第3名,山口縣250公里馬拉尼克跑出第5名,這兩場比賽都得耗上足足1天以上的時間,十分考驗耐力與毅力。同年她前往北愛爾蘭跑出234公里個人佳績。2018年初參加台北超馬48小時賽跑出274公里,年底的東吳亞錦賽跑出219公里。今年初再度來台挑戰48小時,一舉完成345公里的成績,只輸給紀錄保持人稻垣壽美惠。

來自捷克呼拉優娃.拉得卡(RADKA, Churañová)在100公里賽有7小時22分的水準,她從2018年才開始真正跑超馬,此前跑馬拉松最好的成績是2小時48分。2019年首次挑戰捷克24小時賽就跑出251.4公里的驚人成績,僅隔3個月後的法國世界盃也有222公里的表現,短短2年間奪下100公里、24小時賽捷克國家紀錄,接下來希望12小時賽能再突破捷克紀錄。她對24小時賽有特別的個人觀點,認為這是一項需要長時間克服負面情緒自我的競賽,如何讓自己「置身事外」是在比賽中堅持跑下去的重點,所以每次賽後,都不確定是否會再跑下一場。

來自匈牙利的波卡蒂.西爾維亞(BOGÁRDI, Szilvia),她首次的超級馬賽是和朋友5人一隊,參加維也納-布達佩斯超馬賽,5天的時間跑了98公里,並以此奠定對跑步的喜好。對她來說跑步不只是成績,是一種內在、充滿靈性的運動,面對跑步她的態度總是泰然自若、樂觀並勇於挑戰。2018年參加匈牙利的Ultrabalaton 221公里超級馬拉松賽,她以26小時13分取得優勝,隔年的匈牙利24小時賽跑出226.5公里,在世錦賽則有186公里表現。在成績與耐力的背後,其實波卡蒂是有一隻眼睛幾乎是全盲,另一隻眼睛有夜盲問題,她經常只在熟悉的自行車道上練習或是帶頭燈參加比賽,首次來東吳參賽,希望大家能以加油聲幫助她跑完賽事。

日本選手青谷瑞紀,2017年首次來到台就受到觀眾喜愛,親切的笑容與堅持跑下去的態度,使得她在台灣跑者族群中名氣大噪,2018年她在日本櫻花道250公里超馬賽以31小時07分奪下女子第3名,去年在IAU世錦賽跑出228公里佳績,在東吳的亞錦賽的成績是189公里,她在賽前受訪時表示東吳是她最喜歡的賽場之一,因為幾乎人人都在此跑出個人最佳成績,希望今年大家能再創佳績。

台灣選手部分,康庭瑞(2016年231公里,東吳超馬第三名)與闕鐵城(2015年東吳超馬第3名)以及高志明、汪道遠都擁有230公里以上的實力,希望都能以地主的優勢,突破240公里大關,成為繼陳俊彥、鄒雙喜之後達到國際級水準的跑者;女選手則有黃筱純(台灣24小時及48小時紀錄保持人)與林素真將再次同場較勁,黃筱純的最佳成績219.179公里,僅差國際級水準幾百公尺,眾人都看好她能成為台灣第2位達成國際級水準的女跑者。

今年東吳超馬奉教育部體育署指示擴大宣傳,所以賽會期間24小時在東吳國際超馬臉書粉絲網頁「https://www.facebook.com/scumarathon/」和教育部MOE網路平台直播,日本NHK電視台也來錄製石川佳彥參賽的全程,這是東吳超馬來自校內外各方積累多年支持努力的榮耀,歡迎全校師生共同再到場見證舉辦進入雙十年精彩賽事。

【文圖/體育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