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你不得不知的—金融科技發展新趨勢

  • 11/18/2019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賴宜萱、趙翊君報導】

 金融科技是近年金融產業的新趨勢,不論是政府還是民間企業,都不得不正視這個新科技的發展與應用。為了讓學生們了解金融科技的發展與趨勢,本校企管系與經濟日報10月21日於城中校區5211會議室,共同舉辦「我國金融科技創新發展與展望」座談會,邀請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向現場的師生說明目前金管會主要推動的金融科技政策,同場也邀請本校法商講座教授前行政院長陳冲、金融總會理事長許璋瑤、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暨玉山金控科技長陳昇瑋,一同探討現今政策以及未來金融科技在台灣的發展。

顧立雄主委一開始便提及台灣雄厚的科技實力、完善的通訊設施、豐富的創新能力以及成熟的金融體制,是發展金融科技的優勢及利基。現在金管會主要推動的策略,著重在金融業升級、金融科技的創新、資安與監理合作這三個部分。在金融產業深及的部分,主要針對三個面向進行升級,分別是產品研發、人才培育、發展環境。在金融科技的創新政策上,金管會在台北設立「金融科技創新園區」,提供新創團隊進駐及監理門診等服務,讓政府可以直接輔導新創業者相關法規上的問題。

談到目前以及未來金融科技發展的問題,許璋瑤理事長表示,因為現在人才需求的轉變,金融科技產業需要大量的創新人才,因此,已經開始培育現有的金融從業人員習得相關金融科技技能,也針對在學的學生有一系列相關的培訓策略。談到人才的問題,陳昇瑋執行長認為,台灣的許多銀行競爭對手都是國際企業,國際競爭力非常重要,但現在台灣正面臨嚴重的人才外流問題,這也是目前需要擔心的議題。

台灣目前的ATM密度是全世界第一,看似優異的排名之下,陳冲前院長卻認為,當世界上的其他國家,正在減少ATM的使用、設立時,台灣的ATM密度高或許不是一件值得開心的事,太多的提款機代表市場會流通許多現金,會增加對於洗錢防治的難度。因此,現在正是時候思考金融業的本質,陳冲教授提醒「即使科技快速進步,金融的本質仍不會改變。」金融科技雖然是現今趨勢,也為生活帶來許多便利性,但在法規、市場、整合上面,仍然存在許多的問題,值得去深思、探討。

【文/經濟三賴宜萱 圖/國貿三趙翊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