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法學視角看陳同佳箱屍案 馬英九剖析兩岸司法現況

  • 11/15/2019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秘書室訊/校園記者洪嘉陽報導】

香港局勢全球緊盯!前總統馬英九11月15日到東吳大學演講,以「陳同佳殺人逃亡案與臺港、兩岸司法互助」為題,以法學專家的角度,分析反送中抗議事件的導火線,現場座無虛席,也吸引大批媒體採訪,對於外界關心香港反送中已經延燒到香港校園,馬英九表示,確實滿擔心的,因為如果學校被侵犯的話,社會恐怕維持不住,希望能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儘量減少使用武力,否則情況將不可收拾。

嚴家淦法學講座的一開始,馬英九教授大玩現場民調,提出三大跨境犯罪的實例,包括:陳同佳殺人案應該由誰來審判?臺籍詐騙犯在亞洲和非洲以電信詐騙大陸被害人,落網後應該送去大陸還是接回臺灣審判?以及俗稱「臺版陳同佳」林湯駿案,犯嫌今年十月在香港持玩具槍,搶劫鐘錶行後返臺落網,他應該在臺灣還是香港受審?先讓學生動動腦舉手投票,隨後一一解答。

其中最受關注的陳同佳狠殺女友箱屍案,馬英九以法學視角進行剖析,認為在檢察官通緝陳嫌後,臺灣政府又拒絕陳同佳入境是「放棄主權、干預司法、罔顧人權、天理難容」的行為,表示陳同佳案雖然是香港人殺害香港人,但案發地點在臺灣,無論證據調查、證人傳喚,都應在臺灣。馬英九痛批蔡政府一度拒絕陳同佳入境真的是不可思議!認為政府應該將心比心,尊重死者父母,還死者公道。馬英九過去受訪談及此事,甚至眼眶泛紅!

馬英九教授認為,兩岸之間不是國與國關係,理論上不適用國際法,只能比照國際法,如果比照,我國可以主張「國籍原則」,要求對臺籍嫌犯依我國刑法行使管轄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