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會計學系「洗錢防制與內部控制研討會」圓滿舉行

  • 11/12/2019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會計學系

【會計學系訊】

台灣去年已完成APG(亞太防制洗錢組織)第三輪相互評鑑,並於今年8月獲得最佳「一般追蹤(regular follow-up)」等級,顯見我國政府近年來在推動防制洗錢工作的努力成果,獲得國際肯定,相關機關單位已全面性建立洗錢防制法遵機制。本校會計學系主辦,臺北地方檢察署及中華公司治理協會共同協辦,於108年11月6日在城中校區作楠廳舉辦「洗錢防制與內部控制研討會」,本次研討會擬結合產官學界,就國際重要趨勢,同時也是我國應予關注的防制洗錢特定議題,邀請專家學者共同研討,以增進實務界的深入瞭解。

研討會由會計學系李坤璋主任、臺北地方檢察署邢泰釗檢察長、中華民國公司治理協會劉文正理事長共同主持開幕式,潘維大校長、馬君梅前代理校長、證期局張振山副局長、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執行秘書許永欽檢察官等貴賓皆蒞臨參加,總計吸引檢察官、各大金融機構、各公民營機構高階主管等逾百人參加。

本次研討會以「APG洗錢評鑑後之思與變」為開場,行政院洗錢防制辦公室許永欽執行秘書分析目前國內參與評鑑狀況以及分享提升公司通過評鑑之實例。緊接著,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徐瑋懋協理以「當金融科技遇上洗錢防制」分享了在面臨不具名、P-to-P的交易下,如何透過程式或其他機制做好洗錢防制把關。第三個主題,由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高旭宏執行副總拋出了實質受益人的議題,帶領大家探討除了現有法規制度下,如何搭配風險評量等措施,降低透過人頭帳戶洗錢之可能性。第四個主題,普華商務法律事務所林信宏資深顧問就「洗錢集資恐防制與出口管制」進行深入解說。第五個主題由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江榮倫協理以「運用新興科技讓洗錢防制變得更聰明」,針對企業如何防範、管理風險提出建議。最後由張盛和講座教授主持「國際反避稅及反洗錢趨勢對我國的衝擊與因應」座談會,財政部賦稅署所得稅組林燕瑜副組長主講,並邀請台北地檢署邢泰釗檢察長及德勤商務法律事務所張憲瑋資深律師參與座談,精闢的論述為研討會劃下圓滿句點。

【文/傅君偉 約聘組員 圖/余易守 技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