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不毛之地變創新大國 解密以色列成功關鍵

  • 10/18/2019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秘書室訊】

東吳大學的交流版圖又更向前一步了,除了原先在全球各地締結三百多所姊妹校之外,17日下午請來以色列內坦亞學院(Netanya Academic College)企業管理學院院長Gadi Ravid蒞臨本校,分享為什麼以色列缺乏自然資源,但卻能透過創意和創新教育,將不毛之地轉化為沃野良田,並在科技方面居於領先地位!

Gadi Ravid開宗明義引用知名演說家Tony Gaskins的名言:「If you don't build your dream someone will hire you to help build theirs.」如果你打不造自己的夢想,就只好等著他人雇用,去替他人完成夢想!Gadi Ravid提到,以色列之所以能走出自己的路,一方面也是因為地理位置危機四伏,四處八方都是敵人,而危機就是轉機,Crisis用中文翻譯更能領略其中意涵,因為「危」就是danger(危險),而「機」就是opportunity(機會)。

Gadi Ravid表示,以色列的年輕人有一項很鮮明的特色,在做之事前,不是一味聽從,總是先問為什麼,不斷思辨,身為企業管理學院院長,自己的學生在課堂上同樣不斷問追問他為什麼,頻率高到讓他難以招架,只好硬著頭皮回應別再問了,趕快去做吧!

21世紀可用VUCA這四個英文字母來形容,V 代表volatile(不穩定的),U是uncertain(不確定的),Complex(複雜的)和A是ambiguous(模棱兩可的)。在這樣動盪不安的時代,Gadi Ravid表示,更需要時時upgrade自己,增加自身競爭力。Gadi Ravid舉例,曾經制霸手機市場的Nokia,就是少了一份危機感,認為當時Nokia的手機功能足夠滿足所有人了,根本不需要智慧型手機,導致最後市佔率兵敗如山倒,被智慧型手機打趴。

另外,Gadi Ravid表示,認清自己的極限也是以色列成功的關鍵,他直言以色列一個人口850萬的國家,在規模上當然不能和大陸、美國、印度,但以色列可以發展中大型企業,比尋求出口要好得多!

在東吳實踐家創創基地總導師王祿誾董事長的牽線下,寶貴的以色列的觀點,首度踏入東吳校園,兩小時全英文演說現場互動熱絡,全校師生踴躍參與,台下座無虛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