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創意也可以教!透過體驗式課程讓新生展現創意

  • 10/08/2019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生涯發展中心

【生涯發展中心-東吳實踐家創創基地訊】

本校東吳實踐家創創基地於108年9月7日及8日舉辦「翻轉舊思維:大學新鮮人第1堂創意課」工作坊。工作坊透過不同的體驗式學習,讓學生感受創意的無限可能,並為各系栽下創意的種子。兩天課程邀請臺灣師範大學心輔系張雨霖老師、表演藝術家鄭伊雯老師、創創基地樊學良執行長、盧建彰導演及華緣教育基金會林玉惠董事長共同授課。

顛覆對創意的認識,從頭到腳展現創意

「創意人的特質是表達不同想法,改變自身熟悉的環境,並用新奇的方式體驗世界。」透過老師們講解創意的思考方式、產生創意的方法及需具備的態度,讓學員了解「創意」並非無中生有,而是有跡可循。課程結束前,學員提問「為什麼人需要有創意?」,張雨霖老師認為「當今社會無法用同一套思維解決問題」。創意不僅可以解決社會問題,也可以為社會帶來正向能量,他甚至幽默地說:「小心創意會謀害你的悲觀和憂鬱」。

創意並非只藉由大腦呈現出來,肢體也是表達個人創意的媒介之一。在人尹合作社肢體劇場團隊鄭伊雯老師的引導下,學員拋開青少年沉重的包袱、思想和經驗框架,自在地表演。在心中想像一個不存在的角色,透過肢體自由呈現創意。學員分享這堂課不僅了解創意的多元呈現方式,也讓自己更大膽,不畏懼他人眼光,體會到擺脫自己對自己桎梏的快樂。

下一個十年,換你做主

實作馬賽克拼貼相框,讓學員將創意化為創作。林玉惠董事長首先讓學員思考個人生命經驗或核心關懷,並透過馬賽克拼貼相框將其轉化為實際創作。林董事長也分享基金會輔導社會服務團隊的經驗,如何協助偏鄉服務隊融入創意創新創業教育,讓創業教育從國小學童做起。

在創創基地樊學良執行長的引導下,學員從創意的馬賽克相框作品找出創新的點子,再將點子化為商機,找出創業的可能性。真實體驗如何將作品轉化成情感元素,藉此讓學員理解募資將作品商品化的過程。

「說出口的話代表你自己。」盧建彰導演從廣告人的角度為出發點,認為能撼動閱聽者的廣告,不是產品的功能,而是創造產品與社會之間的連結,有感動才有影響力。他提醒學員每一次短暫與他人的相遇,一次對話就代表著你這個人的價值。讓學員更加認真對待每句說出口的話,也更把握每次短暫的發言權。

兩天精采的工作坊在學員以市集方式營造氛圍展現創意與創新力成果發表下結束,期許學員能記得這16小時課程中的感動與勇敢克服遇到挑戰的滋味。在未來求學生涯,不僅要精采更要多點想像力,在每次的嘗試中學習,勇敢做自己。

【文圖/生涯發展中心-東吳實踐家創創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