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ENGLISH
  • 網站導覽
:::

地震重創台南 語言中心王治文當義消 「能搶救一個是一個!」

  • 02/18/2016
  • |
  • 校園頭條
  • |
  • 資料提供:秘書室

【秘書室訊】

「這裡挖到棉被、這裡濕濕的,裡面應該有人!」憑著以往參與國內外重大災害救援經驗,本校語言中心專員王治文擔任義消多年,敏銳的在這次台南震災現場搜救。

地震發生前一天,王治文人還在高雄,準備年前回老家台南過年,2月6日凌晨3點57分,小年夜一場芮氏規模6.4的地震,震碎無數家庭。第一時間王治文透過訊息得知台南維冠大樓倒榻,清晨6點,就火速趕到台南維冠大樓前支援,王治文說,「倒下的房子以為只有一棟,後來才驚覺是一整排,左右兩側前排大樓被壓在最底下,整個被壓到像碎掉的豆腐,很難想像一棟大樓扁得比一個大人還矮!」

王治文說,「現場滿目瘡痍、怵目驚心,被壓在最底層的那棟,要救出生還者機率渺茫,但就是存著一絲希望!」持續投入救災工作6天,拼了命救人,他直言:「能搶救一個是一個,那都是寶貴生命啊!」儘管老家離震災現場車程不到10分鐘,圍爐吃飯都顧不了,過年期間,低溫不到10度,連續150個小時在現場輪班,不是直接就地休息就是累了倒頭就睡。儘管已經感冒燒聲、發燒到近39度,仍堅持努力搶救人命。他表示,「這次救援任務是遇過最困難的!」,進到屋內用手挖搜救,混凝土一捏就碎,鋼樑全部壓縮扭捲在一塊,房子橫倒壓扁人根本進不去,要用器具把床墊割開或者電鑽把牆壁挖洞,才有辦法繼續找尋受難者。

無私奉獻的王治文,曾參與過2015年尼泊爾強震、八仙塵暴、復興空難、蘇迪勒颱風等救災行動,為增進專業技能,他自費參加各項山域、水域、水災、城市災害的救援以及緊急醫療救護訓練(北區DMAT災難醫療隊)。目前除了擔任新北市山岳協會嚮導,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北區搜救委員會教練團助教,同時也是桃園市義消特種搜救隊隊員,每星期都會到消防隊待命配合救護車勤務出勤,以及參與轄區內重大慶典活動救護站勤務以及社區防災宣導。

這次地震造成台南地區重創,王治文不諱言,全台灣最厲害的救難菁英都在現場,就算救災過程遇到任何困難,救難弟兄都能相互幫忙,他說,「這次救難隊的專業度比起以前進步很多」,王治文指出,當時有位活埋超過56小時的李先生,被水泥塊重壓,搶救非常困難,左腿一度要現場截肢,當時搶救時先以止血帶固定李先生左腿,不讓腿上組織壞死擴大,醫護人員用三大袋點滴維持體力,他強調這些救護方法都靠「緊急醫療救護課程」,才能正確地搶救人命。

今年過年期間王治文投入救災,儘管抱病上陣,但為了台灣、為了家園、為了台南鄉親、為了台灣人,勇敢有愛心的王治文,儘管再累他說:「能用自己的專業救人,一切都值得!」